梅雨鋒面發威 杏鮑菇控溼得宜收成不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2 日訊】最近梅雨鋒面帶來的水氣,造成中南部不少葉菜類損失慘重,而雲林二崙的杏鮑菇農,因為濕度調節得宜,反而在這一波梅雨災損中,收穫滿滿。一起去看他的濕度調節妙方 。

這每一支比食指長了三倍的杏鮑菇,真的是頭好壯壯,看起來非常健康可口。

杏鮑菇農廖嘉峰太太 黃小雯: 「因為我們杏鮑菇它含水量比較高,所以你用清炒就很甜、很好吃,或者你比較重口味,重口味可以用三杯的炒法,比較香。」

這陣子因為梅雨雨水多,空氣相對濕度大,對杏鮑菇的成長來講,是一大考驗。

杏鮑菇農 廖嘉峰:「梅雨季外面溼度比較大,你就是把水關掉,讓溼度降低,自動循環把它開下去。」

一般杏鮑菇適合在13度低溫的高山上生產,菇農廖嘉峰,經過近一年來不斷的實驗,終於試出了完全不受梅雨影響,在雲林二崙平地種植的方法,收成也增加許多。

杏鮑菇農 廖嘉峰: 「你要讓它溼或乾,溼度最難控制,太溼會爛,太溼就是會爛,沒有給它溼度,太乾沒有溼度又不好吃,這是最難的。」

杏鮑菇農廖嘉峰太太: 「像杏鮑菇它還沒有成熟的時候,帽緣有點往下包覆的感覺,你要分辨它好了沒有,就是看它的帽緣,有點往上翹這樣子,表示它已經成熟,你要趕快把它採下來。」

平地種植要克服的,不只是控管溼度的經驗,包括鐵皮屋,加上隔間,噴發泡降溫,還有自動灑水設備等成本的投入,挺過這一次梅雨鋒面的考驗,廖嘉峰的努力,也看見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