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GDP保品質?夏業良:衰退逾中共控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3 日訊】今年,中共總理李克強表示,為了保證質量,將中國今年的GDP增長目標下降到7%。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日前到台灣出席論壇時表示,中共調降GDP目標,其實是因為中國的經濟衰退,已經超出中共的控制。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他不是主動降,是被迫的降,他這個衰退現在是由中國官方沒有辦法控制了。」

今年,中共總理李克強告訴人大代表,為了保證質量,將中國今年的GDP增長目標調降到7%。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來台參加中國政經座談會,直言中國下調GDP,是因為中國經濟衰退,已經超出 中共控制。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有一些指標,比如像經理人採購指數,企業家信心指數,這樣的一些數據都經常表現出企業家對未來不樂觀。很多的企業家開始向海外轉移,開始是轉移資產,叫資本外逃。」

夏業良表示,過去五年,中國向美國的資本外逃,達到3兆美元,未來5年的幅度還會更大。但除了資本外逃之外,再深入比較中國各級政府債務與財政收入表現,令人更為擔憂。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從公共財政收入的角度來看喔,今年的收入增長率有明顯的下降,而且尤其是,你看東北很有意思,東北地區的財政收入居然為負的。」

中國2015年 前四個月的宏觀經濟數據,東北地區公共財政收入增長率為-23.28%,其中遼寧為-30.44%,黑龍江為-20.74%。財政收入衰退之際,中國各級政府的債務,卻持續增加。根據麥肯錫數據,2014年,中國的債務是GDP的282%,比美國還高。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我記得我們從小,到中學,甚至到大學的時候上的課,老師經常講這個問題,說美國是世界上,實際上是最窮的國家,因為他借債借的太多,還200年都還不清。但是,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到底誰富誰窮啊?」

夏業良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嚴重系統性風險及危機,走到這一步,已經很難用任何技術性手段加以防範,他認為中共當局已經錯失改革良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