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農地重劃 農民質疑黑箱涉弊

宜蘭縣礁溪鄉十六結農地重劃協進會2日在立委林郁方(右3)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抗議宜蘭縣政府將農地私劃且低估市價,使農民蒙受損失。(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陳懿勝台灣台北報導)宜蘭縣政府主辦的礁溪鄉十六結農地重劃區,遭農民質疑縣政府以浮報工程費的手法,大玩數字遊戲欺騙農民,縣府把農地重劃未分配餘地達4公頃,私劃且低估市價,使農民蒙受損失。對此,立委林郁方質疑宜蘭縣府有偽造文書及圖利特定對象的嫌疑,建議農民到監察院提彈劾縣長林聰賢。

宜蘭縣礁溪鄉十六結農地重劃協進會2日在立委林郁方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縣府把農委會的補助款以多報少、變更設計決標金額以少報多,造成農民須負擔高達19.2%的抵地費;同時縣府未依「農地重劃條例規」定公開相關圖冊供農民查對,在蓄意灌水提高農民的土地重劃工程補助款下,縣府的「重劃基金」可因此進帳3~4億元,且又不受到議會監督,形同縣府「小金庫」。

協進會成員徐永欣表示,縣府透過重劃,將未經中央核可且違反農地重劃法規的「省道台2庚線延伸案」,從原有的7米變更為15米,該路直通當地知名酒店旁的水源區,而附近有好幾甲的地被目前爭議的集團所收購,且道路也未依法公告並辦理徵收,質疑有圖利之嫌。

協進會表示,縣府的土地分配處被內政部訴願會撤銷,但是當初處理的縣府相關人員,已經進行人事大調動,雖然有向監察院陳情,但監院要請等訴願出爐後,要求農民再補足資料,再加上縣內根本找不到人協助,才會到中央陳情。

對此,立委林郁方建議,農民要盡快向監察院補足資料,並要求彈劾縣長,同時也要求檢調應主動介入調查。◇

責任編輯:韻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