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天災或人禍? 6大關鍵節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4 日訊】「東方之星」號為什麼會翻覆?至今仍是各界追蹤的焦點。事實上,整個過程中存在著六個關鍵節點,我們記者帶您來看,這場悲劇究竟是一場天災,還是人禍?

東方之星的最後身影,是快速駛過雷電交加的夜空。

大陸媒體披露,1994年前它下水首航時,船頭其實是平整方形。

1997年接受大型改造,平頭變尖頭,以便快速航行。內壁的材質,也從鐵板變成木板。

「東方之星」所屬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堅稱「改造肯定沒問題」。

但大陸《財新網》報導稱,這些改造方案,出自不知名的設計班子。改造後重量增加,但型深沒變,令船隻抗風浪等級下降。

到了2013年,「東方之星」等6艘船隻,曾因重大安全缺陷,被南京海事局一度扣押。

雖然相關文件,沒有紀錄詳細問題。但外媒披露,南京海事局2013年曾發現,長江上的郵輪,高達6成有安全隱患。甚至,一些船員不知如何穿救生衣,也不會告訴乘客安全防範規定。

東方之星的最後畫面,顯示它頂著雷電,快速前行。外界關注,「東方之星」有沒有收到氣象預警?

查詢「長江海事局」,當天的安全預警,只有一則是針對重慶涪陵水域;但對沉船地點湖北監利,卻沒有預警通告。

而靠近事發地點的岳陽海事局,則是在船翻半小時後,預警公告才姍姍來遲。

悲劇發生前最後10分鐘,GPS紀錄顯示,東方之星突然大幅轉向。而這一操作,可能令船舶側面迎風,被業內形容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生還者回憶,從船內進水,到徹底傾覆,大約只有1分鐘,船內沒有任何警報。船長和輪機長,是第一批獲救者,目前都已被扣留。

客輪約在9:31翻覆,不過當局宣稱,過了2小時20分鐘後,救起兩名生還者,才被告知客輪失事。

此時,海事搜救的黃金4小時,已經過去大半。

但據最新報導顯示,岳陽海事局承認,其實事發半小時後,就已接獲事故信息。但大規模救援為何沒有立即展開,至今沒有答案。

400多條人命或隨「東方之星」殞落。種種跡象顯示,這起事故不只是天災,究竟是監管疏失,還是人為失誤,真相還有待打撈上岸。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