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坪林公園 「滯洪池」解水患兼休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5 日訊】說到台中的滯洪池,有人會想到「秋紅谷」這個景點,但在今年四月,台中的太平地區,開放了一座兼具生態、滯洪、景觀的坪林森林公園,足足比秋紅谷大了3倍,而滯洪池從集流區、水池的蓄洪量到出洪量,都經過嚴謹的計算。

放眼望去,綠意盎然的綠樹與草皮,多樣性的生態,除了提供休憩的場所,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滯洪池」,讓當地居民不再飽受淹水之苦。

景觀工程顧問協理 翁仕堯:「大原二街這邊,長時間都是在淹水的傾向,我們可以就這個快進緩出的水理的方式,能夠把水在這邊做停留。」

台中太平坪林森林公園,原為國軍用地,佔地11.7公頃,有11座足球場大小,是太平第一座兼具生態、滯洪、景觀的公園,從基地、步道,多半用透水的工法及材質,更能有效的滲水、保留水源。

景觀工程顧問協理 翁仕堯:「結合木磚跟碎石,及卵石的一個拼鋪,那在整個透水係數上,他這是一個最快速吸收地表逕流的一個方式。」

3萬2千立方公尺滯洪池,不同於台中秋紅谷只有集水的功能、坪林森林公園經過集流區嚴謹的規劃,大雨來時,透過箱涵進入滯洪池,蓄積一定水量再排到大里溪去。

景觀工程顧問協理 翁仕堯:「那這一個路徑裡面大概有670公尺左右,所以在整個道路底下有設計一個箱涵,一直到大里溪排放。」

除了滯洪功能,公園保留將近700顆原生樹木,與建築融合在一起的樹木,也是公園內一大特色,成了假日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