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威脅 台半導體產業如何衝出紅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7 日訊】紅色供應鏈崛起,衝擊市場,台灣不僅在網路、軟體業規模慘輸大陸,面板、手機、觸控面板也受到擠壓,僅剩半導體最後防線,是否這項優勢還能撐多久,台灣半導體產業大老,繃緊神經不敢輕忽,面對中國挾著政府支持、龐大市場力量來襲,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魏哲家(2016.05.28 ):「16奈米我們會在今年的下半年,事實上來講,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在生產了。」

半導體大廠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在5月年度技術論壇上,信心宣告16奈米製程進度,去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高達2.2兆台幣,創下歷史新高,成長率更達17%,超越日、韓,僅輸美國,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地位座二望一,卻受到紅色供應鏈的影響,半導體,唯一跟中國抗衡的優勢,面臨失守。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孫又文(2016.05.28 ):「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形成對台灣產業界的一個威脅,所以我們也是要嚴陣以待,應該要好好的想一下,規劃一下,怎麼跟我們台灣的夥伴們一起努力合作,一起對抗這一個可能很,可能來勢洶洶的一個威脅吧。」

這波紅潮,不僅威脅台積電,就連全球IC設計龍頭聯發科,也處於窘境,2015第一季營收,創7季來新低紀錄,5月財報,也是年減2成,雜誌更披露,有創投教父之稱的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說:「我看晶圓代工就剩五年、IC設計剩三年」,聯電執行長顏博文也說了重話:「這已經不是產業跟產業間的競爭,這恐怕是國家跟國家之間的競爭了!」

電話採訪 大展投顧策略長 李政諺:「比如說像韓國像中國,就是在整個刻意扶植,提供這個晶圓的一個狀況,那就造就了他們家,自家的或者是公司的產業崛起。台灣的政府坦白講現在,我是覺得說,有花太多的一個時間跟資源,可能都是在做一些比較沒有效率的事情,可能就變成說,對產業的一些升級,或者是一些國內一些相關廠商的競爭力的提升,就真的非常有限。」

紅色海嘯掀起豪砸千金的收購案,像是官方色彩濃厚的清華紫光集團,把兩家大陸本土IC設計大廠展訊、銳迪科收購旗下,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以15億美元入股清華紫光,震驚市場。

電話採訪 大展投顧策略長 李政諺:「可以很明顯的發現,中國在目前整個高端半導體人才,比較缺乏的一個情況下,它當然用所謂的一個資金,去換取其他公司的技術跟人才。這個趨勢就長期來看的話,它不會終止,反而會越演越劇。」

紅色襲擊,從台股就能發現,雖然近期飆上萬點,曾身為獲利王的觸控面板廠宸鴻,陷入虧損,連曾漲到千元以上的手機品牌宏達電,也跌到92.7元,半導體,讓台灣引以為傲的產業,如今,面臨紅潮衝擊,台灣的下一步怎麼走?至關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