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貼中國手機廠 Google將重返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在2010年因為不願屈從中共的網路審查,而選擇退出中國。不過,最近傳出Google正積極尋找中國手機廠合作,計劃重返中國市場,並推出中國版的Google Play,引發議論。

根據富比士雜誌的一篇報導,網路巨擘Google計劃重返中國市場,推出中國版的Google Play當中還引述中國媒體,說Google正強烈遊說中國手機製造商,只要在手機裡安裝Google Play,每隻手機就補貼一塊美金。

2010年,Google因為頻遭駭客攻擊,加上不願妥協中共當局的審查,選擇退出中國。

Google執行董事長 艾瑞克施密特(2014.10):「當時中國政府至少攻擊了20家公司,我們研究了證據,事實確鑿無誤。我就說那投票吧。大部分人投票退出中國。」

因此這次Google如果真的要在中國捲土重來,政策面,首先是Google考量的關鍵因素。

IDC分析師 蔡宜秀:「Google跟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在這種,所謂的網路服務內容審查上面,會怎麼去做一些談判跟妥協,或者是商議,這其實是一個

很關鍵的點。」

而分析師也指出,Google與中國廠商的信任關係,也需要重新建立。隨著退出中國,Google也取消了中國廠商對Google Play及Google行動服務的CTS和GMS認證授權。

IDC分析師 蔡宜秀:「在他2010年退出之後,退出中國市場之後,2011年也同樣取消了這樣的代理,所以導致這些,手機,行動裝置的製造業者,他要做這些所謂的認證,去使用Android服務,變得相對的困難很多。」

加上中國已經有如小米,百度,騰訊等包羅萬象的行動應用商店,Google提供的國際化標準服務,是否能符合中國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也都將是Google重返中國的挑戰之一。

面對擁有全球最多Android 用戶的中國市場,Google會回頭嗎?但中國市場的潛規則,似乎為Google的中國路,增添不少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