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認證鬆散 立委:恐誤導消費者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右1)9日表示,我國健康食品過於浮濫,產品本身添加物多,含糖量高,只要有保健功效,就能取得健康食品標章,容易誤導消費者。(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灣台北報導)多嚼口香糖,有益牙齒保健?青草茶有護肝功能,糖分卻很多!碳酸飲料掛上健康食品標章,喝多可以瘦身?國民黨立委王育敏9日表示,台灣健康食品過於浮濫,產品本身添加物多,含糖量高,只要有保健功效,就能取得健康食品標章,容易誤導消費者多吃有益健康。他要求衛福部應將「健康食品」修改為「機能性食品」,並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讓認證更嚴謹。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說,將召開專家委員會研議更名的可能性,目前也已在檢討審查原則,也建議民眾選購時應維持「多想多看多聽」的原則。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糖攝取不超過25克,王育敏說,標榜有護肝功能的青草茶,喝1瓶就超標;以100C.C.的發酵乳而言,乳含量不高,但是糖量卻高達13.3克,只要喝2小瓶就超標。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添加木糖醇的口香糖,用降低蛀牙發生率而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但口香糖是由多種添加物組成,已有民眾認為,那乾脆吃口香糖,不用刷牙,這真是誤導民眾。

王育敏指出,審查通過的健康食品共328品項,竟然連油品類也能標榜具調節血脂功能,包裝印有不易囤積體脂肪等,實際上應依不同烹煮方式,來選油品,否則容易誤導消費者。

薛復琴回應,《健康食品管理法》是民國88(西元1999)年公布,確實有值得修正的內容,將召開專家學者會議,重新審視現行的健康食品審查原則,並研議更名的可能性。至於精緻糖的添加量,101(西元2012)年曾在相關會議決議,要求已核可的食品若含糖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糖攝取量不應超過25克」的標準就要減糖。◇

責任編輯:韻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