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5G時代!台產官學攜手加速佈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0 日訊】4G才開台不久,不過,台灣產官學界已經把眼光放到了5G。經濟部宣佈,與工研院及各大資通訊業者合作,攜手投入5G技術研發。希望最快在2016年,可以成為歐盟的5G標準制訂成員。

記者 林妤:「4G時代之後,緊接著就是5G了,5G的速度是4G的十到一百倍。同時延遲時間只有千分之一秒,而5G的高網速還可以同時支援多部4K影片播放。」

隨著先進國家相繼投入5G技術研發,台灣也正加快腳步。經濟部與工研院,中華電信,華碩,鴻海,日月光等資通訊大廠連手,建立5G發展平台,今天(6月10日)舉行策略合作簽約儀式。2014年推出的先期計畫目標,就是讓台灣成為國際5G標準制訂者的一員。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 闕志克:「台灣可以,當5G設備真正出現在世界上的時候,我們在第一波就可以跟上去。而不是說人家第一波出來了,我們再研究怎麼做等等。」

來看到其他國家。歐盟早在2012年,就啟動了5G研發計劃,鼓勵廠商參與,目標2020年要取得全球5G標準專利的20%。韓國也在2013年提出5G移動通訊促進戰略,要在2018平昌奧運展示5G系統。日本則以2020年東京奧運為目標,最大電信公司NTT DoCoMo表示,最快2015就可以推出5G服務。

5G網路下,一個基地台可連結一萬個終端裝置,可提供高密度使用者連網服務。如何因應5G通訊的高頻需求,推出相容的硬體設備,產學界已經有了雛形。而針對頻寬不足問題,業界也在研究提高頻譜使用率的方法。

華碩副董事長 曾鏘聲:「台灣市場很小,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標準是沒有機會,但是我們可以利用起步早,利用大家的努力,去建立一些核心技術,讓它納入國際的標準。」

經濟部表示,目前台灣已成功加入兩項歐盟5G計劃。最快2016年就可以加入5G標準制定的討論。儘管台灣的5G發展,仍在早期階段,但技術品質已受到肯定,還有不少國外業者洽談合作。希望台灣從4G邁向5G時代之時,由技術的跟隨者成為先行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