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兼賣咖啡早餐? Bank 3.0時代來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1 日訊】有想過,銀行也能跨界賣咖啡、早餐嗎?因應Bank 3.0時代來臨,金融服務多在網路上完成,金管會擬參考國外作法,研議銀行也能跨業經營,讓分行功能多樣化。

民眾:「(大概一個月平均會去幾次銀行?)差不多一次。」

民眾:「可能幾個月才會去個一兩次。」

數位化時代,民眾辦金融業務,都用網路搞定,實體分行人客不多,還要支付高額租金,成為金控業者心中的痛,為了拓展業務,有金控業者提議,乾脆讓銀行也能跨界賣起咖啡,提供非傳統的加值服務。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客戶臨櫃的情況在大量減少,我們希望讓銀行,分行的通路價值,還是能夠充分利用。金管會的立場是,開放的立場。」

銀行3.0時代或許真的即將來臨,對照英國、美國現況,實體分行數量以每年2%的速度消失,臨櫃業務比例下降到70%,因此開始出現,所謂的銀行咖啡館(Bank-themed cafes),或是純網路銀行。不過其實,國內郵局,已經開始做起實體業務,包括賣起面膜、辦團購,金管會則持開放態度,進行研擬規劃,不過民眾的反應,則是有些兩極。

民眾:「就很方便啊。」

民眾:「服務一下客戶也是不錯的選擇。」

民眾:「銀行也賣早餐哦?大概比較不適合吧。(搶到人家生意這樣子?)對,除了這個,性質我覺得不適合混在一起。」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不只是賣咖啡,或者是我們會參據國外的發展情況,進一步來推動。」

面對金融電子化的趨勢,銀行可能跟便利商店、早餐店,搶起生意,攻占實體服務,民眾各自有不同意見,但畢竟國內光台北市,就多達上百家分行通路,怎麼活用,端看主管機關、業者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