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甲車弊案延燒 中興電董座500萬交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2 日訊】我們昨天為您報導了軍中爆弊案,元首避難專用的雲豹甲車,傳出被軍火集團,涉嫌用30億的價差低價搶標,卻在底盤動力系統搞鬼,用中國的劣質品來取代;後來,檢方漏夜偵訊後,聲押8名官商,另外有9人以20萬到500萬元交保。

2013年馬總統參加兵推,就是搭乘雲豹甲車,它同時也是元首脫困避難的「萬鈞計畫」專用車輛,如今卻爆發重大弊案。

檢調11日約談57人,搜索37個地點,包括3家軍火商和南投集集的兵整中心,案情要回溯到2012年,雲豹甲車零組件開始由民間廠商量產,其中326套動力底盤系統的採購案,預算78億元,採最低價標,最後中興電工以48億得標,價差30億元。

台中市調處副處長 潘仲隆:「很多的軍備品,他都是用次級品的混充,其中驗收,還有採購的過程中,都有存在很多的瑕疵。」

羊毛出在羊身上,交貨之後,雲豹甲車動輒漏油、插銷斷裂、轉向機迴轉不順、冷卻系統故障,讓車廂變烤箱,平均每2天就要送修一部,妥善率不佳,調查局獲報查出,中興電工得標卻沒生產,原本以為交給另外3家廠商製造,但也沒發現動力底盤的生產線,反而從進貨單看到,多項零件竟然來自中國,以轉向機為例,報價28萬,卻用11000元的劣質品替代。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整整比底價低了30億,哪裡有利可圖,根本沒有錢可以賺,所以他當然就要想辦法,怎麼去這個降低成本,重大的採購案,我覺得盡量用最有利標。」

檢調掌握,億嶸科技負責人張光明看上雲豹甲車標案的數百億龐大商機,找另外兩家廠商啟福工業和崴軒科技合作,但因為資本額都沒達到門檻,再拉攏中興電工低價搶標,共組軍火商集團。

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洪家原:「廠商它是以一個假交易的方式,做假帳的方式,那麼將錢的流向,應該是在做一個行賄使用。」

得標後,行賄負責組裝驗收的209廠,買通邱姓士官長和李姓雇員驗收放水,全案以貪污、詐欺和違反政府採購法偵辦,漏夜偵訊後,聲押張光明等8名官商,9人交保,邱姓士官長20萬元,而金額最高的是中興電工董座江義福500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