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4名兒童集體自殺 官方推責遭斥冷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3 日訊】中國大陸一則「貴州畢節4名留守兒童疑似喝藥自殺窮得只吃玉米」的消息,最近成了輿論關注的焦點。觀眾朋友可還記得,3年前,一起「5名兒童為避寒悶死在垃圾箱」的事件,同樣也是在貴州畢節!我們的深度採訪報導,帶您一起來透視關心,震驚各界的中國兒童集體自殺的不幸事件。

9號晚11點半,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4名兒童在家中服農藥自殺,經搶救無效死亡。初步調查,4名兒童是親兄妹,包括3個女孩和1個男孩。他們年齡最大的是13歲的哥哥,最小的只有5歲。警方目前正在對孩子的死因進行調查。

4名兒童為留守兒童,父親在外地打工,母親3年前離家而去,爺爺奶奶已經過世,外公外婆年紀大了無法照顧孩子,只剩4個孩子在家中。據孩子的親屬稱,孩子們因沒有生活費輟學在家,家裡的唯一食物就是他們自己磨的玉米麵。從現場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4個孩子的家中又亂又破,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

消息曝光後,4名留守兒童自殺的原因和艱難處境,立刻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多家媒體記者的實地調查,加上一張張令人看了心酸的照片——貧瘠的土地、破爛的土房、襤褸的衣衫、看上去隨時會倒塌的所謂「學校」??留守兒童如此艱難的處境,讓人們很難不去相信一些媒體的分析——這些孩子自殺的原因可能是不想被餓死。

湖南留守兒童家長譚樹如:「我說說我們家鄉啊,那個田也荒了、地也荒了,我們的環境很差的;留在村裡的,根本沒什麼收入,那肯定艱苦的。我們家裡最多就是老人補助一點,像我父親,一個月補助90多塊錢;我們那的小學要走三、四里路,七八歲的小孩子,每天上學要走那麼遠的路,很累的。」

人們想起了3年前,同樣發生在畢節七星關區的「5名留守兒童為取避寒悶死垃圾箱」事件。據當時媒體報導,事件發生後,畢節當局公開承諾,將設立留守兒童專項救助基金,採取一對一幫扶措施,並財政撥款每年6000萬元經費,來保障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相似的悲劇再度發生,民眾憤怒質問,這些錢都用到哪去了?

譚樹如:「我覺得那個錢,都是讓貪官貪汙了,共產黨沒有監督嘛!真正到了留守兒童,錢根本就沒有了。那有那麼一點點錢,都到了鄉長啊、校長的兒子的頭上去了,他們自己都已經貪汙了,哪裡會到留守兒童的頭上去啊?除非你建立個兒童的檔案,給兒童建立個銀行賬戶,你親自劃到賬戶上,不然這些錢都讓貪官貪汙的了!6000萬?有600萬到兒童身上就算好事了!」

就在一片譴責和質問聲中,畢節官方的調查結果極為迅速的出爐了,不但與此前民間的說法大相徑庭,而且逐一的進行了反駁。官方宣稱:孩子家庭並不困難,不但有一棟估價超過20萬元的三層小樓,家裡還養了2頭豬,有玉米1000斤,臘肉幾十斤;享受每季度500多元的低保,家裡存摺中有近3500多元存款,孩子不是輟學,而是厭學、逃學。

然而,官方近乎辯白式的「調查」,卻猶如火上澆油般,更加激怒了輿論。網路上出現大片諷刺性吐槽—「房子誰估價20萬?19萬賣給你!」「低保怎麼不按年算,10年2萬,聽起來更多。」「存款3500元,真有錢啊!」網易數十名網友更是接力發帖斥責當局:「死了四個孩子,官方第一反應是證明他們的生活還不夠貧困!」

譚樹如:「它老是從政府層面逃避問題!」

網友無奈感嘆:4個如花般凋零的生命,也喚不醒冷血共產黨政府。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