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輕判周永康? 評:佈局為打終極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3 日訊】雖然周永康案,是中共史上首位因貪腐罪名被判的中南海頂級權貴,但有兩個重點,目前最被外界關注,分別是,為何中共輕判?以及,為何是秘密審判?今天的透視焦點,我們帶您一起關心。

6月11號,中共媒體公布了周永康案的一審宣判結果,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

《新華社》通稿,講述的都是周永康和家屬如何接受賄賂,並提及周永康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強調給黨的事業造成的損失,給社會造成了嚴重影響。

通稿還稱,周永康歸案後能如實供述罪行,認罪悔罪,從而從輕處罰。

而一直被外界議論的周永康謀殺妻子,利用職權濫殺無辜,政變及活摘人體器官等罪行,卻一字未提;外界盛傳的周永康受賄近千億元,也大幅「縮水」,驟減到了近1.3億元。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它分兩步走,人民的事情讓人民自己來審判,將來人民一定會作為主體,通過有案必立的法律登記制度把江澤民拿下來了,隨時都可以把周永康從新用對人民迫害的罪行,用反人類罪、酷刑罪來處罰,完全可以判他死刑,這是輕判的主要原因,就是它完全是黨內對他的一個懲治,定罪的範圍縮小了,肯定是輕判。」

通稿中說,周永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吳兵、丁雪峰、溫青山、周灝、蔣潔敏等謀取利益,收受了蔣潔敏73萬多元的財物。

根據最高法院有關貪污受賄的規定,個人受賄數額在10萬元以上,情節特別嚴重的可處死刑,並沒收財產。

李天笑:「習近平的終極目標是把江澤民等首惡一網打盡,周永康只是犯罪集團的一個成員,他把江澤民的罪行透徹的交代下來,對江澤民是一種巨大的威脅,不判他死刑是想要從他口中,想要甚麼就要甚麼;再一個,江派的殘餘勢力看到,像周永康這樣的人坦白交代,都用輕罪來發落,那我也交代了。對他們整個的江派人員重新站邊,立功贖罪都有好處。習近平很省心啊。」

而中共央視在6月11號播報周永康案審判結果時就預告,第二天《人民日報》會發表《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的文章,再次強調「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高調宣稱要打贏反腐戰。

李天笑:「『鐵帽子王』,換句話就是說,任何人不得以在黨內的地位,或者他曾經當過甚麼幹過甚麼,作為他不受到起訴的原因,證明打江的步伐沒有停,反腐沒有停。」

此前外界有說法指習近平王岐山打「大老虎」受到阻力,加之目前周永康被輕判,有觀點認為,這顯示「打虎」進程還是暗潮洶湧。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