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詔安客家粽再現 重拾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6 日訊】端午節要到了,雲林二崙紹安社區的媽媽們,為了找回傳統的詔安粽,特別商請村子裏的長輩,教導年輕媽媽包「篋粽」,整個工序相當繁瑣,但他們還是費盡苦功,同心協力,一起找回兒時的老味道。

看著社區媽媽們用力的揉著米漿糰,手勁十足,大家不分你我,一起接力完成。

民眾 廖秀珠:「(要揉到什麼時候),這個要揉會Q,油亮油亮,做起來粿才會漂亮。」

這道工序,可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好的,雲林二崙紹安社區媽媽們,早在冬天就已將鼠尾草收藏起來;天沒亮來到社區廚房,先將鼠尾草和粿薄炒熟,再拌入紅糖攪均。

民眾:「長輩還在就有了,現在年輕人沒幾個人會做,一定要用鼠尾草,沒有鼠尾草不會Q,我們田裡稻子收割後,田裏就讓它長草,很會長鼠尾草,都搶著摘,現在都沒有了。」

紹安社區理事長 廖明仁:「就是在找做篋粽過程,實在都沒做過,但是希望說,我也拜託鄉親來學,把客家篋粽這個特色學起來。」

全部純手工和堅持古早味,整個工序非常繁瑣,餡料也不馬虎,木耳、豬肉、酸菜、花生粉,還有白糖等等,都是前一天就處理好的。

民眾 廖秀珠:「鼠尾草和粿薄要配的好吃,揉起來要Q,做起來粿就好吃,餡料也要做到好吃。」

民眾:「因為阿婆他們是比較傳統的,他們的做法就是比較傳統,所以特別來學。」

火候也是關鍵,一開始大火,水滾後就得慢火,專人伺候它,不能有稍微的閃失,否則米漿糰流出來,就全部泡湯了。

民眾:「不錯,(有Q嗎) 有,很Q。」

運用圓糯米和粽油製作而成的「鹼粽」,也是當地端午節的特色粽。雖然過程不容易,但都在社區媽媽們的協力中順利完成,大家一起享受節慶美食的同時,也增進鄰里間的互助感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