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藝生態博物館 一覽大溪百年人文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6 日訊】談到桃園大溪,很多人會想到豆乾小吃,其實大溪的木雕文化與人文歷史也很吸引人,近期,大溪老街開放兩座日據時期建造的館舍,介紹大溪過去兩百多年來的木藝文化與生活型態 。

座落在大溪老街附近的這間日式古宅,整棟屋舍幾乎都是以木材建造,外型古樸而素雅,這是整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對外開放的第一個館舍,叫壹號館,館內設計完全採日式風格,設計獨具特色。

這座壹號館,代表著大溪近百年來的歷史,而館內文物,記載了兩百年來大溪的生活;在玻璃櫃內的木雕模型,就是大溪最盛行的木器業產品。

導覽志工 楊素玲:「我們這叫木藝生態博物館,以木藝為主軸,所以我們這裡呈現出來的就是以木藝為主的店家,店家的產業,它的整個產業經過的一個脈絡,我們在這裡會做呈現。」

換個鏡頭,來看這個大木櫃,它是早期民間用來存放飯菜的櫥子。

導覽志工 楊素玲:「這就是我們早期民間的活型態,所以這個生態博物館其實還包含很大的一個部份,我們叫做常民生活型態。」

壹號館內也設置了幾處的影像播放區,訴說著大溪古往今來的歷史文化,而另外一座館舍是武德殿,主要做為藝文展覽空間。

導覽志工:「那一號館的位置在這邊,我們目前另一個館舍在武德殿,武德殿是日治時期的軍警他們練習健身強身的一個地方,那接下來我們要整理的區塊在這邊。」

地圖上呈現出博物館的全景規劃,讓未來「走進大溪就是走進博物館」,一座無圍牆的「木藝生態博物館」,將在桃園大溪誕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