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家具特展 一窺傳統工法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6 日訊】台灣正統木質家具,包含著匠師精湛的手藝,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舉辦特展,讓民眾了解到大溪木藝的發展史,遊客也可以體驗拆拼木椅的樂趣,洞悉一代傳一代的工藝、智慧。

導覽志工 饒興州:「兩個椅腳插入之後,再將橫柺得以插入,記得要補上插鞘。這是一個微笑椅,您看出來了嗎?」

從現在起一直到8月9日,在「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裡,可以自己動手體驗老袓先的智慧。

導覽志工 饒興州:「籍由簡單的榫卯的組合,可以了解老袓先的智慧,一般來說,凹進的粗塊稱卯,凸出的凸塊稱之為榫,各種不同區塊的組合,會有不同榫卯一個搭組,籍由凸出和凹入的接合,可以把榫卯不用一根釘子,把木器接合的如此的貼合。」

大溪是木器家具與神桌之鄉,除了材質上的精美之外,也展現匠師精湛的手藝。

導覽志工 饒興州:「大溪因為有大漢溪的天然地景,所以它可以把復興區的材木順利的運送到平地,除了木材之外也有樟腦、礦產和茶葉,讓大溪可以在整個事業上展現財經上豐碩的一面。」

細膩的雕花、雕工,展現出大溪木藝不受時代侷限,兼具傳統、創新多元形態。

導覽志工 饒興州:「同一組的木材它經過細琢的圓雕,展現出來立體的形態,除了葫蘆還有蝴蝶,蝴蝶代表的是福貴聚疊,葫蘆我們可以聯想到福祿滿堂。」

一張張珍貴的老照片,追溯出世代相傳的產業脈絡及豐富的在地故事,展現大溪百年來的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