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香港腳大作戰【短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7 日訊】擺脫香港腳大作戰

香港腳在濕熱的台灣是十分常見的皮膚病,每個人一生大概多少會得個一次;更有許多人會一輩子為它所惱。
為什麼叫香港腳,而不叫台灣腳呢?這就得推回鴉片戰爭時,英軍接收香港;這些大兵們住慣了乾燥的英國,來到了濕熱的香港,每個人的腳都走了樣‧不明就以的大兵們就稱它為香港腳。其時它是一種黴菌感染,稱做足癬

甚麼人會得香港腳呢?
當四周環境呈現潮濕悶熱,而你的體質又剛好是熱濕體質或寒濕體質,兩濕相合就非常容易得到香港腳了。

甚麼狀況屬熱濕體質呢?
口中氣味過重,腳的氣味也重,就是有口臭,腳臭的情形,容易口乾、口渴,舌苔厚且黃,腳會癢的情況較嚴重,脫皮,頭昏沉像有東西蓋住,眼睛看東西也濛濛的,如果您出現以上症狀就表示您體內有濕氣了,且屬熱濕型體質。

甚麼狀況屬寒濕體質呢?
體內散發的氣味沒那麼重,癢的情況較輕微,但脫皮情況嚴重,還會拉肚子,這樣就可能是屬寒濕體質。

根治香港腳其實不難,重點是怎麼樣才能不讓黴菌以你的腳為棲身之所。下面的守則,聰明的你,一定做得到!
一 洗完澡記得要把腳完全擦乾:鰴菌最容易在你潮濕的腳縫中生存。
二 止汗:李思儀中醫師提供了天然的中藥爽足粉,材料有三黃散(黃連、黃芩、黃柏)+滑石+冰片,等比例研磨成細粉,灑在患處可抑制感染情況、止癢、抑制腳汗、腳臭、並有涼爽的感覺。
三 穿適當材質的襪子:純棉或純羊毛的襪子會吸汗,來保持雙腳的乾燥,合成纖維的襪子則會使你的腳浸在汗水中。
四 穿通風的鞋子:涼鞋是第一選擇,如果場合不允許,天然材質的鞋子才有辦法讓你的腳呼吸,像是皮鞋或是布做的鞋子,都是替代的選擇;如果鞋面有打洞,那就更理想了‧合成皮或塑膠成份的運動鞋是最不透氣了,尤其是高筒的運動鞋,這些鞋子打球穿就好了。
五 讓腳儘量透氣:能不穿鞋的場合就不要穿鞋,就算非穿不可也要偶爾找機會讓腳透透氣。
六 全家人一起冶療‧家裡頭一人有足癬,全家人都要受累;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黴菌也將隨著你一步一腳印的傳播下去。一起冶療吧!假如你的家人不想冶療,你只好保護自己的腳;用自己的托鞋(包括在浴室),襪子要分開洗,千萬別一起洗。

除了做好上述的預防工作,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好好的治療。
如果您是濕熱體質,李醫師提供一款清熱利濕止癢茶,材料有:白茯苓、豬苓、山藥、桂枝、白朮、澤瀉、土茯苓。

如果您是寒濕體質,李醫師也提供一款健脾化濕茶,材料有:黃耆、山藥、白朮、蜜炙甘草、乾薑、當歸。
 
排除體內過重的濕氣,改善腳部環境這樣就可輕輕鬆鬆擺脫香港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