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臨泡沫 專家:7大警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7 日訊】中國經濟走入所謂「新常態」,不過股市表現卻讓投資人流連忘返,不過財經媒體《市場觀察 》,專欄作者高德警告,中國股市正在上 演2007年暴跌情景,更出現多達七項警訊,海外資金開始套現離場。更有分析師認為,中國股市出現過熱訊號,要隨時留意政策面的反轉。

中國股市大起大落,過去一年,上海上證狂漲150%,出現狂熱潮,「炒股」成了全民運動,卻有專家直指,泡沫即將破滅!

《MarketWatch》專欄作家高德,以世上最糟的泡沫(The world’s worst investment bubble will burst soon)來形容中國股市,直指2007年上海上證指數,一度衝上六千點,卻在一年內暴跌70%,如今的上證A股,與七年前如出一轍,更提出七大警訊。

包括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降到7%、壞帳導致企業營利增長速度放緩、融資餘額暴增五倍、散戶比重高增,以及本益比較過往為高,都顯示可能的泡沫警訊。

(電話訪問)資深分析師 郭海培:「(上海A股)最近來到五千多點之後,明顯出現過熱的狀況,而且從外資過去有68億美元的撤出,以及相當多的發行公司董監事、大股東在賣股票來觀察的話,這個位置可能會出現比較強烈的震盪。」

另一位彭博專欄作家Clive Crook指出,深圳股市由科技類股帶頭飆漲,以暴風科技 (300431-CN) 為例,55 個交易日,股價飆漲42倍,是炒作的最佳代表,而陸股散戶比重高達90%,更有3/2的散戶,教育程度落在中學以下,迷醉於牛市的投資人,不可忽略種種崩盤警訊,而一旦隨著泡沫越大,破滅後帶來的傷害也就越大。

(電話訪問)分析師 許博傑:「後面就要觀察,到底人行會不會持續做這個動作(降息降準),如果錢沒有再放出來的話,當然這邊資金動能不足,很容易造成中國股市漲多之後,大幅度的壓回。」

中國股市,在外資大量撤出的當下,全依賴內資與政策面推動上漲,若借貸投資股票的散戶面臨股市崩跌,不僅將拖累家庭財政,更將連動銀行金融面出現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