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西瓜知多少

夏天吃西瓜知多少

中醫把西瓜稱為「天生白虎湯」。到底什麼是白虎湯呢?就是用生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熬製的湯藥,清熱、生津、潤燥,它專門治療高燒,大熱、大渴、大汗,脈洪大這四大症狀,白虎湯吃完之後會熱退,生津、汗收,脈也能夠得到平復。但,如果不是上述的症狀服了這帖藥會有致命的危險。而西瓜本身溫和又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所以稱做「天生白虎湯」。

西瓜性質寒涼,胃寒、孕婦固然不宜;身體雖略帶燥熱,但底子虛寒之人,亦不可多吃。否則,輕則暈眩作悶,重則可導致女子發生血崩事件。真正需要吃西瓜清熱瀉火的,是強壯而實熱之人。實熱者一般聲大、眼紅、口臭。相反,如體質屬虛熱者,容易疲倦、頭暈,則不宜過量進食西瓜。不慎吃多了見暈作悶,可含一片生薑解救。

身體不太強壯而又想借西瓜利濕解暑,可用翠衣(即西瓜皮)、蓮葉、蓮蓬為主料,配搭白扁豆、生薏米等,弄一碗清熱瀉火湯。如脾胃欠佳,可改用熟薏米,加強健脾效果。也可把它曬乾了,入藥煎,也能起到清熱解暑的這種效果;西瓜翠衣作的涼菜,將西瓜剖開後,把它外面那層硬的綠皮削掉,內側紅色的瓤刮乾淨,然後把中間的瓜條切成細絲,用鹽殺一下,殺完以後把水擠乾淨,再調點醋,放點蒜,一拌,就是一道爽口解暑清熱的涼菜。
吃西瓜時在西瓜上灑點鹽再吃。中醫認為鹹能潤腎,而吃特別甘甜的東西,容易傷腎。另外還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吃冰鎮西瓜。冰鎮帶著很重的寒氣,滲透到西瓜裏,把寒性的西瓜吃到胃裏面,更加重了胃腸的負擔,傷害到胃腸功能,也就傷到了人體的陽氣。這樣吃西瓜,開始傷的是胃,以後就會傷到肺,人就會出現很多過敏症狀,流鼻涕,打噴嚏,甚至會出現皮膚瘙癢。
大家可以把西瓜放在普通的自來水裏面泡一泡,轉一轉,讓它均勻的受些涼,這時候的溫度大約20度,這種涼,人體還能夠接受,又能保鮮,所以我們建議大家這樣吃西瓜。

西瓜營養豐富。果肉含蛋白質、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內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堿、腺嘌呤、蘿蔔素、胡蘿蔔素、番茄烴、六氫番茄烴、維他命A、B、C、揮發性成分中含多種醛類。種子含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B2、澱粉、戊聚糖、丙酸、尿素、蔗糖等。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加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導致利尿作用。種子含一種皂樣成分,有降血壓作用,尚能緩解急性膀胱炎的功能。

夏天吃西瓜有這麼多好處,但腎功能不全者最好不要吃,因水分無法排出體外,會造成生命危險、糖尿病及孕婦不宜多吃、注意適量勿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