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古巴有望7月重啟使館

消息人士稱,美國與古巴可能在7月初宣佈重啟雙方的大使館。圖為2015年4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在巴拿馬城舉行的美洲峰會上會談。(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柳芳綜合報導)在中斷半個多世紀的外交關係後,美國與古巴可能在7月初宣佈重啟雙方的大使館。

據路透社報導,熟悉美古談判的多個消息來源說,關於重啟雙方互設的大使館的主要問題都已經解決,只剩下一些與後勤有關的個別細節仍在敲定中,估計在未來1至2週時間內,雙方將宣佈開啟在彼此國家的使、領館。

隨後美國國務卿克里將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升格為大使館的升旗典禮。

據報,美國與古巴的官員已經談定相關細節,但確切的日期要等到7月初才能宣佈。原因是克里國務卿5月31日在法國騎腳踏車時摔斷腿,而6月30日又是對伊朗核談判的期限,在此之前他會很忙。

美國與古巴的關係自1950年代末期陷入僵局。1959年古巴爆發革命後,由卡斯楚家族長期領導。卡斯楚將共產黨合法化,並且與蘇聯簽定條約,導致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惡化。1961年美國與古巴斷交,並對古巴實行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關鍵的蔗糖出口和石油、零件的進口中斷。此前古巴進口物資的三分之二依賴美國。同一年,古巴實行共產主義,成為美洲唯一的共產黨國家。1962年,蘇聯曾有意將核子導彈部署在古巴,引發古巴危機。

1990年8月,古巴政府宣佈國家進入「和平時期的特殊階段」。1993年起,古巴開始進行改革,每年推出新的改革措施。

美國在奧巴馬執政期間與越南、緬甸等亞洲國家改善了關係。去年12月,奧巴馬又宣佈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今年4月,美國宣佈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清單中刪除。

責任編輯:黃小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