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食材不合格 義美新東陽上榜

桃園市衛生局抽驗端午節食材,結果發現義美食品、新東陽的粽葉都二氧化硫超標。(蘇玉芬/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灣台北報導)桃園市衛生局抽驗端午節食材,結果發現義美食品、新東陽的粽葉都二氧化硫超標;家樂福的蓮子豆沙粽檢出大腸桿菌超標。另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7日公布最新端午食材抽驗進度,目前已檢驗完成628件中,有56件不符合規定,主要違規情形,豆干、蝦米、鹹蛋、筍乾等檢出過量二氧化硫、苯甲酸、甲醛、硼砂。

有7件棕葉及1件蝦米含二氧化硫超標,包括義美公司向新北市三合利公司進貨在門市部販售的粽葉(竹皮)含二氧化硫0.324g/kg(標準0.03g/kg)超標,新東陽向三合利公司進貨的粽葉(桂竹葉)含二氧化硫0.451g/kg超標。

義美表示,該公司自行檢測是合格的,已向衛生局提出申訴,要求複檢;新東陽表示,衛生局取得的是粽葉樣本,為未經蒸煮、刷洗處理的粽葉,非實際於賣場銷售成品的粽葉。新東陽生葉原料、經蒸煮刷洗處理的粽葉,以及工廠所製造的粽子成品,均自主送往SGS檢驗。

食藥署統計全台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截至6月16日止,於各轄區抽驗市售端午應景食品及其原物料,包含鹼粽、蘿蔔乾、乾蝦、筍乾、菜脯等,已檢驗完成628件,檢驗項目包含一般食品衛生標準、防腐劑及漂白劑等,結果56件不符合規定,主要違規情形為檢出過量二氧化硫、苯甲酸、甲醛、硼砂等,而甲醛已證實有致癌可能,吃多恐傷肝腎。

其中,3款新北市販售的鹼粽,皆被驗出含有硼砂,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


責任編輯:吳明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