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成兒少網路成癮 家長把關才是良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8 日訊】越來越多的爸媽,主動把3C產品當成電子保姆來安撫子女,家長可要小心,小朋友可能因此而得到了網路成癮症,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長柯慧貞就表示,網路成癮的年齡層不斷下降,建議家長不要太依賴3C產品,多與小孩相處,避免他們將感情寄託到虛擬網路的世界中。

緊緊盯著螢幕,小手不停滑呀滑,為了不讓小孩吵鬧,越來越多的家長把3C產品當成電子保姆安撫子女,但小心,小孩可能已經網路成癮了。

家長 張小姐:「以前會(限制時間),可是現在很難限制,因為現在孩子喔,真的很難去控制它。」

根據調查,有兩成的學生沉迷於網路虛擬世界,而且年齡層不斷下降,其中有6.4%的國小生,12.3%的國中生,及12.7%的高中生屬於線上遊戲成癮的重風險族群,需要即時的協助。

家長 黃先生:「他就是會吵著要看啊。」

家長 何小姐:「在外面比較會給他看啦,吸引注意力啊。」

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長 柯慧貞:「現在很多的父母把這個(3C)當作禮物,還有一個就是說孩子需要很多的時間玩,或者孩子需要陪伴,那父母親的陪伴沒有了,那就是這個(3C)陪伴。」

刺激的聲光效果吸引小孩,手機成了另類的電子保姆,加上父母忙於工作,孩子只能在遊戲闖關中和按讚數獲得成就感。

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長 柯慧貞:「能夠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有愛,有幸福感,他就比較不會再迷戀到一個網路,變成是網路才是他的愛。」

理事長說,網路可以查詢資料幫助學習,但沉迷虛擬世界中的角色,會在現實人與人互動中,出現問題,建議家長不要太依賴3C產品,多與小孩相處,建立孩子與人互動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