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兩度選前赴美 美方態度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民進黨部分,黨主席蔡英文二次角逐總統,也兩次在選前訪美;不過,相較於第一次美方的謹慎,美方這個月准許蔡英文入白宮、國務院,後來又邀請台灣參加「紅旗」軍演,對台灣態度,悄悄在改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2015.5.31):「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民進黨如果明年有機會執政的話,我們會盡一切的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穩定。」

2015年「民主夥伴」之旅,訪美12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順利向美傳達兩訊息。比起2011年的訪美行程,這次被評價為,適逢天時、地利、人合,踏進美國白宮國安會,會晤亞太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甚至傳出可能和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巧遇」。也進入國務院,拜訪副國務卿布林肯。幾乎是有史以來,美方對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的,最高規格待遇。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羅伊斯(2015.5.31):「我們支持台灣,有台灣關係法,今天在此歡迎兩黨領導人,繼續與台灣兩黨加強美國和台北之間的關係。」

僅管華府之行,小英受到美國國會議員歡迎,仍強調對台兩黨都會比照辦理。

立法院副院長 洪秀柱:「民進黨到美國,是有它的必要性,因為大家不放心她。(因為上次蔡英文去,美國給了紅牌。)是,所以她們不放心,所以她要去嘛。我們國民黨一路走過來,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什麼讓美國不放心的地方。」

自忖國民黨和美方關係良好,因為2012年總統大選,訪美前哨戰,馬英九選戰操盤手,金溥聰搶先一步,展開美台溝通。隨後僅管蔡英文進了五角大廈,並受到參眾兩院議員高規格接待,但美方對台選舉民調仍呈現五五波,甚至出現美國安會資深官員對《金融時報》質疑蔡的兩岸政策,突顯美方對蔡英文,並不信任。

經過四年沉潛,蔡英文在華府主要智庫CSIS演講,仍幾度被問到「維持現狀」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的定義。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2015.06.03):「在當選總統之後,我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拉高戰略到亞太安全層級,四年的物換星移,美國對台政策也有所調整,就在幾天前,美國參院通過2016年國防授權法案,重申台灣關係法,並邀請台灣參加「紅旗」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