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萬人遊行反PX 警掏槍威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3 日訊】6月22號,上海市金山區上萬人大遊行到區政府,要求取消PX項目,幾千名市民聚集區政府直到到深夜12點,期間有警察掏槍威嚇引發衝突,多人被捕。

6月22號,上海市金山區上萬市民舉著「PX項目,滾出金山」、「拒絕高橋!拒絕PX!」等標語,上街遊行。市民們懷疑,上海化工區規劃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就是「高橋石化」的PX項目。

上海市金山區市民 沈先生:「高橋的PX要搬到金山嘛,那肯定反對,(22號早上)9點鐘很多人遊行,應該有上萬人,區政府都被包圍了,到晚上,每個路口都有交警。」

數千市民聚集在金山區政府,一直到22號深夜12點,遭到大批警察鎮壓,多人被捕。

上海市金山區政府附近店家 曹先生:「12點反正有好多好多人,抓了好多人,今天還有好多人在那裡,好幾千人肯定也有。」

PX是「對二甲苯」的簡稱,屬於第三類致癌物質。其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苯、硫化氫具有高毒性和致癌性,存在環境污染隱患,而一旦洩露會造成嚴重事故。

上海市金山區市民 王先生:「它選擇的地方就是東海之濱,海邊整個上海有毒的東西都搬來這裡,河裡面的魚,莫名奇妙的經常死掉,我們發起維權嘛,(當局)鎮壓。」

當地市民表示,金山本來就有一個工業園區,污染很厲害,所以拒絕建PX廠。

沈先生:「金山房子價格賣不高就是因為化工廠污染,排出的煙霧在小區樓上你就能看到,在金山你基本上看不到藍天。」

金山區政府22號發布《告市民書》,聲明上海化工區不會有PX項目,但未能平息民怨。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元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