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今晚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3 日訊】國際焦點,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台北時間今天晚間(23日)9點正式登場,美國國務卿凱瑞和財政部長路傑克,將與中共副總理汪洋和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談,預料將討論氣候變遷、網路安全、南海爭端及人權議題。不過,美國媒體普遍認為,這將是場「壟罩在猜疑中」的雙邊對話。

第七輪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登場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表講話,毫不遮掩地表明,與中共在核心議題上的分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柯比:「我方之前已經多次表達,美國會堅定地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雖然雙方對許多議題目前是不具有共識的,但仍會盡可能地,在對話與透明度上還有提升空間的領域,設法尋求合作。」

前不久,疑似中共對美國政府伺服器發動大規模駭客攻擊;以及公然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上個月美軍偵察機在周邊海域被中共解放軍警告驅離,引發美中之間緊張升溫。

(2016.5.21)中共海軍:「外國軍機,這是中共海軍,你正在進入我們的軍事警告區,立即離開;你走開。」

雖然南海主權問題並非美中之間的爭議,美方也避免與中方爆發軍事衝突。但美國重視航運自由,主張任何海洋權益都必須符合國際法。除了南海局勢,網路安全與人權問題,也將是美方在這次對話的重點議題。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 Russel)就表明,美方將提出的人權問題,包括香港民主發展,以及中共對傳媒的限制。

正當兩國信任減少,分歧擴大之際,中美兩國經濟仍保持貿易聯系:去年雙方貿易額達到5900億美元。美國媒體形容這個「壟罩在猜疑中」的美中對話,不太可能有重要內容宣布,頂多是為習近平的9月訪美預作準備。

而上週,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自由之家等九個人權團體致公開信給國務卿凱瑞與財政部長路傑克,敦促美國對中共施壓,並在對話中具體提出關注中國人權問題與釋放良心犯。並指出,過去美中對話觸焦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方沒有落實「政府一體化」,總是在跟中共打交道時,繞開人權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