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首日聚焦網安 缺互信難有進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4 日訊】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一連兩天在美國首府華盛頓進行,第一天的會談主要聚焦在網絡安全、南海和氣候變化等議題。有評論認為,美中雙方分歧巨大,彼此間缺乏真正互信,會談很難有實質進展。

美國副總統 拜登:

「我們會有激烈的競爭,會有激烈的分歧,國際關係的本質就是如此。」

對話一開始,美國副總統拜登在開幕詞中,就點名南海航行自由、和網絡駭客攻擊,兩個有分歧的敏感話題。

美國副總統 拜登:

「美中關係非常重要,不僅是對我們,全世界都依賴於我們的雙贏。」

這次年度美中對話,被譽為臨界點前的會商。

在區域安全方面,中共在南海爭議區域,持續填海造島。美軍一架p8-a偵察機靠近觀察,被中共海軍八次強硬警告,緊張氣氛一度飆升。

而在網絡空間,也是劍拔弩張。6月初,美國剛剛傳出,超過400萬名聯邦雇員的個人檔案,被中國駭客竊取。有觀點質疑,美國的應對太消極。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主席 陳奎德:

「過去的所謂「兜而不破」,是,大家都輸不起,都不能進入某種對抗的、戰爭的狀態,但是,施加強大的壓力,類似於里根總統那樣的政策方針,以美國現在的力量也是可能的。」

人權話題,不可忽視。美國國務卿克里說,希望在網絡自由和人權問題上,雙方能坦率交流。但共和黨總統競選人盧比奧,呼籲奧巴馬當局,突出實質問題,別像過去,只停留在口頭。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主席 陳奎德:

「中共不是說要進入,國際主流國家認可的國際社會秩序,而是要靠中共自己認定的這套規則。如果它(中共)實行這樣一套方針的話,雖然談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說一些比較緩和的話,但回去以後仍然我行我素,特別是人權問題。」

第七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共政府組團400人,抵達華府。美國則派出國務卿克里、財政部長傑克盧領軍。

公開的對話內容包括:經濟合作、反恐、防止核擴散、氣候和能源等。而真正的棘手問題,雙方已經在週一閉門會商。包括網安、兩軍關係、核政策、飛彈防衛等敏感話題。

不過,多家國際媒體與智庫專家都認為,美中雙方缺乏真正的互信,難以達成真正共識。

這次會議的最大功效,可能還是為9月份習近平訪美,先行鋪路。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