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情、親情療癒 九旬失智老人重拾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4 日訊】台灣人口日漸高齡化,目前,約有四到七萬名的失智老人,照護問題成考驗。一名九十二歲的葉婆婆,失去女兒後,罹患中度失智,後來全家一起用愛彌補創傷,發現葉婆婆的失智,不但沒惡化,還能完整唱出小時候的日本歌。

正在唱日本童謠的葉婆婆,句句日文歌詞朗朗上口,但她五年前,其實已經被醫生判定中度失智了。

葉婆婆 李金鷺 VS.記者「(您幾歲了),九十二歲。」

因為大女兒車禍過世,承受噩耗的葉婆婆李金鷺,被判定中度失智,全家在難過下,決議先將葉婆婆接回鄉下大宅院,除了請外勞處理家事外,每週輪一位兒子媳婦回來照料,並帶孫子回來,陪伴奶奶。

葉婆婆大兒子 葉步孟:「他很喜歡回來,每次在台北都會問,何時要回南部,何時回阿太的家。」

葉婆婆大媳婦 林育靜:「生活很簡單,很樸實,所以我也很喜歡,我常常跟人家說,我是回來渡假,其實是陪阿嬤,拜訪親友這樣。」

因為鄉情、親情以及老鄰居的相伴,三年前,葉婆婆原本要人攙扶或用輪椅代步,現在可以獨自行走,她的失智情況沒惡化,反而記憶力和身體都更好了。

葉婆婆 李金鷺:「(住鄉下好不好)當然好,從小住到現在,看到現在就想到過去的事情,(跟台北有什麼差別) 要爬上爬下,這邊都不用。」

葉婆婆大兒子 葉步孟:「當然有些人用點錢,用外勞來陪長輩,可能他覺得他出錢就沒他的事了,事實上親情還是親情,不能用金錢來解決,這是每個人的價值觀。」

台灣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的8%以上,根據推估,國內約有四至七萬名的失智老人,葉婆婆與家人,用愛與耐心,跨過難關,也給同樣為失智症所苦的家庭帶來鼓勵與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