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餐廳客家料理 串連社區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5 日訊】在苗栗後龍鄉的灣寶里有許多古厝被保留下來,一位客家媳婦李中瑜利用傳統大灶、在地食材在自己的家鄉開餐廳,並且帶著遊客逛菜園,看古厝。希望藉此也帶動社區的發展,讓更多人認識灣寶里。

點燃柴火,炊煙四起,利用傳統大灶蒸煮出的客家紅豆粄,芋頭糕,口感特別綿密卻不黏牙,李中瑜以柴燒方式製作客家糕點,希望傳統的方式能夠承傳下去。

餐廳負責人 李中瑜:「我試著用柴燒的方式蒸年糕做粽子,然後發現說它的口感真的跟我小時候吃的年糕口味是一樣的。而且口感更提升,芋頭有芋頭的香味,紅豆有紅豆的香味,後來發現說其實滿多人都喜歡很傳統的料理,而且是越天然越自然的越好。」

顧客:「紅豆煮的不會死甜,然後跟花生粉很搭。」

顧客:「紅豆很綿密,整個吃起來,感覺不會很膩的感覺,很甜但是也不會膩。」

李中瑜的餐廳,就開在後龍的田野中。採用在地的土雞、木瓜、地瓜葉等作為料理食材,讓顧客吃到最新鮮天然的東西。

灣寶農民 李大姊:「蘿蔔乾、瓜類這些,客人來,她(李中瑜)都會來買放山雞去料理,她很行,很好,很認真在奮鬥。」

餐廳負責人 李中瑜:「我希望給外地人進來看說,不只說你可以看到這裡吃的東西,你也可以看到這裡的農田景色其實是非常美,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很用心在經營,而且這裡的長者都七八十歲了,都還在種田。」

用餐後,李中瑜會帶著遊客逛逛農田,並參觀附近的古厝,恰逢社區的國樂社正在練習,大夥就在古厝前欣賞國樂表演,別有一番風情。

餐廳負責人 李中瑜:「像我們這個灣寶算是一個農村型的,它很多在地比較淳樸的人,還有一些在地的產物,其實都非常的好,如果說,讓大家來看這個農村,純欣賞,然後深入了解農村的一些型態,你會發現你會喜歡上這個地方。然後你慢慢的才會攜家帶眷,然後一起來欣賞這個地方,這個比較長遠,才可以給我們的下一代,再繼續一些傳承。」

後龍大小事版主 陳彥云:「這樣子的創業,在我們的家鄉是很少的,尤其她非常投入在社區的活動,非常投入在互相幫忙,其實我們這一群好朋友,因為我們認為後龍需要的是共生共榮共好。中瑜她本身有這樣的特質,相對之下,她也就讓她的產業越來越好。」

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前,大夥來張開心的合照,李中瑜不只是把人潮帶進了農村,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喜歡灣寶這個社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