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消暑品 平地愛玉種植探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5 日訊】天氣熱,經典的消暑點心,愛玉,早期都種植在山區,近年來因為價格看漲,所以平地種植的面積也越來越多;我們帶您到屏東九如,去觀察農民,如何克服困難,在平地用無毒及草生栽培的方式,種植愛玉。

金黃色的愛玉子放入布包,在清水中搓揉4到5分鐘,直到水變成淡黃色,果膠釋出後,放到冰箱冷藏1小時就可使用,在炎熱的夏天,可是許多人喜愛的清涼美食。

民眾 楊文得:「愛玉這吃起來不同,這吃起來又Q,還有那個口感,真正讚耶。」

果農 張明章:「這個要看品種,一般品種的話,他們都會採到八分,九分。但是你要看你愛玉本身它的果膠,我所採收下來的,它在七分、八分熟的時候,它的果膠是最好的。」

愛玉多生長於1000多公尺的山區,近年來由於中低海拔闊葉林的林相變更與砍伐,使得附生的愛玉大量減少,而且偏遠林區採集困難,工資昂貴,所以平地種植的面積日趨增加,但在平地種植,可不簡單。

果農 張明章:「因為它本身公株跟母株是分開的,那你分開你沒有種公果跟母果來區隔的話,你根本沒辦法授粉,種愛玉要能夠有果實很簡單,但是要結果就很難,這是重點,因為它長出來就是果實了。」

愛玉果實內,有成千上萬細微修長的瘦果,因為小蜂鑽進果實裡授粉,果實才長大。然而,這一步驟,很難人為控制。

果農 張明章:「這個就是蟲嬰,那上面這個這一顆就是它的花。公果成熟之後,裡面的蟲嬰,寄生蜂會從蟲嬰出來。然後經過這朵公花,然後從屁股出來完成授粉,收成率要這個好不好,這個要看以它的授粉率為主啦,它本身授蜂,授粉蜂不是我們人為能夠去控制的 。」

雖然在平地栽種有難度,但農民經過鑽研及技術的交流,讓愛玉創造新的發展空間,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