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麥當勞易主 看台灣速食業30年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7 日訊】麥當勞宣布出售台灣350家直營店,將採授權發展,震撼台灣速食業。當年跟隨麥當勞進軍台灣市場,包括溫蒂漢堡、德州小騎士等,多已淡出台灣市場,30多年來,帶給5、6年級生童年回憶,也看到台灣速食業的轉變。

麥當勞廣告:「麥當勞叔叔帶來歡樂,神奇,就在這裡。歡樂美味,在麥當勞。每天俗俗的賣,歡樂,美味,在麥當勞。」

朗朗上口的歌詞,是五、六年級對麥當勞的童年回憶,1984年美國最大速食連鎖店麥當勞,正式進駐台灣,現代化建築、高效率、親切的服務態度,加上銅板價格,推出78元的大麥克牛肉吉事堡,讓吃慣了50元牛肉麵的台灣民眾,引起對西式飲食文化的好奇與憧憬。

麥當勞廣告:「唐老鴨,米妮,高飛狗,天天陪你玩。」

購買餐點贈送玩具等銷售策略,吸引兒童族群,麥當勞,這三個字不僅象徵流行,48元的高時薪,更成為當時學生族群打工首選,如同現在年輕人想到Google上班的心情,而麥當勞的出現,也改變台灣餐飲界傳統的經營模式。

KFC廣告:「雞肉炸的太老,會變硬會變乾澀,肯德基,懂得做炸雞。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

肯德基、溫蒂漢堡等品牌,陸續進入台灣市場,以當時熱門藝人代言產品,相較於美式風格,摩斯漢堡以日式米漢堡站穩市場,頂呱呱以地瓜薯條顯露台灣在地特色,掀起台灣速食業進入白熱化階段。

溫蒂漢堡廣告:「溫蒂的夏天,是你清涼的補給站。」

隨著現代人飲食的改變,及原物料上漲等多種因素,美國著名的溫蒂漢堡在1995年退出台灣,全盛時期超過50家分店的德州小騎士,因為經營權的問題,萎縮版圖;現在,全球最大速食連鎖龍頭麥當勞也將出售台灣子公司,短短30年之內,這些熟悉味道,接連淡出台灣市場,也看到台灣速食產業的興衰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