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出最新國安法 港臺說「不」

(大紀元記者鍾元、吳旻洲、陳懿勝臺灣臺北報導)針對中共1日通過「國家安全法」,香港與臺灣政界同時做出反彈。香港特區政府發出聲明表示,有關法律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臺灣陸委會則嚴正表達不滿。國民黨表示,大陸無法左右臺灣的未來。民進黨表示,臺灣社會難以接受。臺聯黨團呼籲停止兩岸交流。

一些學者表示,中共憂心華人民主,阻止港澳臺民眾結盟,只會更拉開跟港澳臺民眾間距離。

2014年3月臺灣反《服貿》學生發起佔據立法院議場,之後全臺各地的聲援群眾超過50萬人走上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拒絕中共黑手伸進臺灣,讓中共統戰滲透臺灣的行動受阻;另一方面,香港民眾積極爭取普選,引發香港的雨傘運動。臺港民眾積極捍衛民主,也讓中共憂心影響到大陸民眾群起爭取民主。

香港反彈 港府稱不在香港實施有關法律

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1日表決通過中共「國家安全法」草案,相較於舊的《國安法》,此次新版《國安法》涉及的範圍更廣,並納入港、澳、臺,把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列為「港澳同胞和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不過香港特區政府隨即發出聲明表示,全國人大通過的《國安法》,有關法律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此責任是按照《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透過本地立法履行。

陸委會嚴正表不滿

臺灣陸委會聲明指,大陸任何片面作為,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陸委會強調,大陸方面片面通過所謂的「國家安全法」,未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及尊重臺灣人民對維持臺海現狀的堅持,不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

陸委會表示,針對大陸國家安全法當中不尊重中華民國政府的內容,在此之前,陸委會已鄭重對外表明無法認同,並在金門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中,由陸委會主任委員夏立言當面向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達政府嚴正立場。

但大陸方面仍片面通過國家安全法,傷害臺灣人民感情與尊嚴,對此,政府再次表達不滿。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的大陸政策就是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這是臺灣的主流民意。

國民黨:無法左右臺灣未來

中國國民黨今天表示,國民黨始終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臺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臺灣的未來;大陸單方面制定的任何法律無法影響、改變臺灣人民的意志,也無法左右臺灣的未來。

民進黨:臺灣社會難以接受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中國大陸通過「國家安全法」,這樣的作法不尊重臺灣人民的感受,臺灣社會難以接受。臺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民決定,堅持民主與自由價值、堅持維持現狀、堅持現行憲政體制,是絕大多數臺灣人民的主張,「不是任何其他國家的國內立法能剝奪的」。

臺聯黨團呼籲停止兩岸交流

臺聯黨團賴振昌表示,中國通過國安法其實只是「自我陶醉、痴人說夢」,中共的主張完全沒有法理或法律依據,因為中共從未統治臺灣任何一天,憑什麼說統一是臺灣人的義務?他說,馬英九應該立刻宣佈,停止所有與中國的交流,2日《貨貿協議》談判也應該立刻取消。

學者:中共憂心港澳臺民主 阻三地民眾結盟

針對中共1日片面通過「國家安全法」,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認為,中共此舉意在阻擋港澳臺民眾結盟。(陳柏州/大紀元)

中共為何會特別將「港澳臺」三地入法?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認為,中共是把法治當成統治的工具,但香港的雨傘運動與臺灣的太陽花運動,卻是把法治的觀念建立在民主價值之上,巨大的落差使中共感到非常不安。

曾建元強調,「再加上近來港澳臺的民間力量串聯,甚至向中國擴散,對中共政權形成巨大挑戰,所以中共才想透過這樣的立法方式,來遏止港澳臺民眾的結盟。」

曾建元表示,中共片面的立法行為,非常不尊重臺灣的民意,也是對臺灣人權、主權的嚴重侵害。

學者:中共的做法,只會更拉開跟港澳臺民眾間的距離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共的做法,只會更拉開跟港、澳、臺民眾間的距離。(網路圖片)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共過去的《國安法》內容空洞,常以一句違反《國安法》就把人抓了,但現在修改新法,不但沒改正以前的缺點,還把言論自由、主權爭議等概念通通入法,只會引發更大的反彈。

董立文以香港為例,香港回歸後,就是因為中共要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法》23條,才激出民怨,引發第一次50萬港人大遊行。而現在中共又把「港澳臺」人民都入法,只會更拉開跟香港、臺灣、澳門民眾的距離,大家只會說離中共越遠越好。

不過他強調,中國對外經濟越開放,中共對內管控卻越嚴厲,因為中共無法掌控開放所造成的影響,所以只能加強對內部、人民的控管及監視,但打壓越嚴厲,顯示出中共對自己政權的表現「極度缺乏自信心」,且因為中共的法律無論如何約束,也無法管轄、約束、甚至改變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責任編輯:李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