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咖啡7月熄燈 王品後戴勝益時代來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2 日訊】國內王品集團,旗下事業體曼咖由於獲利不如預期,對外宣告今年7月結束營運。周刊報導,原董事長戴勝益,經歷食安風暴後,退居二線,集團核心改由新任副董事長陳正輝,以及原先負責兩岸市場經營的中國團隊負責,也引起市場關注。

店員:「歡迎光臨曼咖啡,Happy Birthday。」

親切問候語,配上現泡香醇咖啡,加上藍色系的夢幻裝潢,王品旗下曼咖啡,上班時段人潮踴躍,但門市人員卻難掩不安,因為7月底前,五家分店將陸續關門熄燈。

(電話訪問)王品公關 曾宛婷:「目前曼咖啡這個品牌,它並沒有辦法在短期內,能有效確立它的營運模式,所以我們是暫時,告別台灣的飲品市場。」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2014.10.21):「重拾食安信心,王品責無旁貸。」

一向是食品業優等生的王品集團,在食安風暴中,遭遇亂流,飽受批評,股價甚至腰斬。曼咖啡是集團由「餐」跨「飲」的代表作,2011年,由前任副董事長王國雄創立,全盛時期,全台共有13家店,單月營業額約100~130萬。不過2014年獲利並不理想,集團整體今年5月整體營收也遭遇瓶頸。

財經專家 黃世聰:「它(王品)去年跟前年的營收,幾乎是沒有成長,意思是說,他在台灣已經遇到相對飽和點存在。」

他,就是王品新任副董事長,也是兼任總經理的陳正輝,過去擔任大陸事業董事主席,持股王品集團5.66%,為王品第一大股東,5月8日接掌台灣事業體,展開精實計畫,決定揮刀結束曼咖啡營運。周刊甚至報導,董事長戴勝益退居二線,並同時引進中國經營團隊主導,短短兩個月,集團氣氛悄然改變,引起外界關注。

民眾:「就是看它改變之後,有沒有這個市場。」

民眾 王先生:「因為換人經營,可能他的理念想法或許會不一樣,可能這些方向會有點改變。」

財經專家 黃世聰:「王品集團的方向改變,這也呼應了麥當勞退出台灣市場,其實都已經告訴你台灣市場的成長性已經不再。//所以我覺得在未來幾年,出現很多台灣的品牌,台灣的公司,落入中國的業者來說,我覺得這個也是不足為奇的狀況,只是說,對於台灣的競爭力來說,越來越多的公司離開台灣,越來越多品牌,不再是由台灣人來掌管,這個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長遠,而且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

王品副董事長陳正輝,選擇將重心轉向大陸市場,計畫9月成立中餐品牌,進駐上海,占有中國王品最大股份的他,採取策略有別過往。王品的後戴勝益時代到來,引入中國狼性經營風格,是好是壞,市場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