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擬捐一億元屍皮 醫師:恐感染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2 日訊】朱立倫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針對八仙塵爆事件,向中國尋求協助,海協會打算提供價值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的移植皮膚(屍皮)。不過有醫師憂心,大陸的屍皮取得來源以及處理過程都有疑慮,擔心使用之後,有感染的風險,呼籲主管機關,要審慎評估。

八仙塵爆,造成近五百位民眾燒傷,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緊急向荷蘭、美國皮庫購買屍皮,目前花費一億元,已購得一百一十萬平方公分。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在中常會表示,向中國聯繫,希望中國能提供屍皮等醫療器材。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2015.07.01):「高特別顧問,也跟大陸方面聯繫,希望在這些所有的醫療器材,尤其是這些人工皮膚,屍皮等等,希望全力來協助。」

屍皮與人工敷料相較,由於屍皮是人類的皮膚,擁有豐富生物活性物質,保水性佳,人工敷料只能使用1到2周,屍皮至少可撐4周,但也只是暫時。

醫美診所醫師 梁偉中:「捐出來的皮膚(屍皮),他所做得用途是暫時性覆蓋的功用,因為第一個,別人的皮膚不可能移植到我們身上,因為這會有排斥。」

中共國台辦回應,要捐贈價值1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000萬)的治療燒傷用人工敷料,海協會擬提供價值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的屍皮。但醫師擔憂倘若使用,恐怕有感染的疑慮。

醫美診所醫師 梁偉中:「你使用別人捐贈的東西,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它消毒的過程。在大陸方面,這些部分是不是做得很徹底,每一個東西來源都是經過國家的高標準的檢驗,我想這是可能大家所擔心的事情。」

醫美診所院長 陳俊光:「譬如說,他原來有愛滋病,或是像B型肝炎,B型肝炎它是透過血液傳染的。像這種它必須要做相關疾病上面的篩檢。」

網友提出質疑,中國屍皮誰敢用?萬一真的是法輪功的怎麼辦?大陸器官沒人敢保證是因為來源問題。沒確定是合乎道德的來源 真的不要用比較好…會助紂為虐。

醫美診所院長 陳俊光:「它(中國)不明嘛。所以它(中國)那個在器官取得上面,根本沒有經過一定篩選這一關,然後它儲存也不好,就PASS過來了,那當然風險就會增加。」

難保有傳染病患者捐贈屍皮,又或者運送過程細菌孳生,以及取得來源是否合法?從中國進口屍皮有諸多疑慮,醫師呼籲,主管機關,一定要審慎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