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攝影展 喚醒環境議題反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2 日訊】與雲林六輕僅隔一個濁水溪的彰化縣台西村,每當夏季吹南風,村民就飽受環境污染之苦。有攝影家紀錄村民的生活,希望透過展覽,反思經濟成長以及環境問題的關係。

來自彰化縣台西村的老婦人,看著照片頻頻拭淚,雖然不是第一次看攝影展,卻仍然相當傷心。另一位也來自台西村的村民,講起照片的故事,也不禁哽咽。

台西村人 許立儀:「我住在這邊很久了,我住在這裡生在這裡長大,那這一幅畫其實是我們濁水溪畔,台西村拜濁水溪拜溪王,二十幾年前是這個樣子。二十幾年後,這個地方已經不復見了。」

台西村人 蔡惠珍:「剛剛看的那些,都是老鄰居,村民,一個一個就是這樣癌症,這樣走掉,就很痛,只有難過,難過。」

影像拍攝地點是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位在六輕的北邊,隔著濁水溪與工業區遙望。村里原本有著豐富的海產及農業,但自從工業來了之後,每當夏季南風吹來,居民就得忍受環境污染、農業產值下降、甚至帶走了村民的健康及生命。

紀錄片導演 林家安:「想要反應幾個問題,第一個是當工業來之後,這一群人是怎樣生活的一個方式,那他的生活有沒有改變,大概也可想而知,南風這個攝影展裡面,談的就是有關於,這個文化上的很多記憶,勞動,還有工業化的衝擊。」

南風攝影展以 92幅攝影作品以及紀錄片,呈現20多年來村民生活的改變。為期兩個月的展出,不僅要讓民眾重溫當年家園的回憶,更希望藉由展覽,呼籲政府對環境的破壞有所作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