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趴「假志工真雇用」 立委要求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3 日訊】再來關心,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燒出負責人呂忠吉竟以「假志工,真僱用」規避雇主責任,當天的彩色趴,不但讓年輕志工負責進出場秩序,環境維護,甚至「擔任色粉攻擊者」,造成13位志工灼傷,甚至有6人還在加護病房,卻難以領到職業災害賠償。

民進黨立委 林淑芬:「他不適用志願服務法,所以他的志工招募是違法的。」

拿出衛福部的公文回覆,八仙塵爆意外,主辦單位召募了101位志工,其中有13人被灼傷,6人還在加護病房,勞團抨擊,明明是商業活動,卻以招募假志工規避雇主責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假派遣、真雇用,假外包、真雇用,現在是假志工真雇用,它在勞動法的不論是任何一個指標去看的話,它就是一個雇傭關係。」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黃怡翎:「它發生事故之後,不管是它的醫療的補償,甚至是因為職災導致的薪資的損害,包括它的原領薪資,包括它未來如果要復工復健的話,這些都是雇主的責任,可是就因為志工兩個字就讓它的權利完全的受損。」

志工招募廣告上,彩色趴負責人呂忠吉以供餐,活動T恤、免費參加活動為報酬,勞動部認定,以實物給付仍可認定為雇傭關係。

勞動部勞工關係司專員 金士平:「本部認為這個雇傭關係是非常明確的,所以這個承辦單位它事實上就必須要依照法令,去履行他雇主的責任跟義務。」

民進黨立委 林淑芬:「政府現在也是長期放任所有舉辦商業活動的人,都是這樣子所謂的志工,或者是即便用工讀生的聘雇,也沒有加保,也沒有人去勞動檢查,真的是在一個高度的風險裡面,而出事,是沒有人能夠負責的。」

應加保而未保,依法僅能對雇主開罰員工保險額四倍,據統計,青少年因社會經驗不足,職災率比一般民眾高出一倍,立委促通案檢討,並修法加重罰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