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活動突發意外 日法律明訂申請義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4 日訊】八仙塵爆火焰,燒出了台灣對公共安全不重視的根本問題,我們帶您來看到鄰近的日本,為了確保公共安全,在日本舉辦大型活動,主辦方都必須遵循法規,向警消單位提出申請。像是逃生路線,以及基本的滅火設備。

幾天前,一輛從東京開往大阪的新幹線上,發生乘客自焚事件。引發的濃煙,衝滿車廂內。造成兩人死亡,多人受傷。事發後,新幹線緊急停車,疏散乘客,並在3小時候,恢復正常行駛。對於新幹線駕駛員面對危機,快速的冷靜應對,許多乘客都在twitter上表示感激。

其實,除了車輛及鐵道結構用耐震材質補強,對於突發事故的應對,新幹線都有SOP。例如萬一發生火災,車輛必須在下一站或過了隧道後停駛。如果在隧道內發生火災,原則上就要利用逃生梯下車,有必要時從地下的水平坑道逃出。

而為了確保公共安全,在日本舉辦大型活動,主辦方都必須遵循法規,向警消單位提出申請。如根據消防法,主辦活動需要向消防署提出申請。以確保活動有吸菸場所,逃生路線,以及基本滅火設備。如需要用瓦斯烹調販售食物,廚房的設施也必須接受檢查。

而如果是在河邊的活動,也必須提出申請,讓相關單位評估是否有漲潮危險。誰都無法預料意外何時會發生,只有防患於未然,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