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4】二、Gogoro電動機車 台灣綠能產業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5 日訊】從今年年初以來,3C科技迷討論最多的,除了蘋果手機,相信就屬台灣科技品牌電動車「Gogoro」,這個被譽為媲美特斯拉的台灣本土品牌,從產品面、價格面、以至產業面都帶動台灣掀起一波新創綠能產業的省思,12萬8千元的價格,是廠商業者的暴利吸血?還是台灣綠能產業的絕地大反擊,帶您來瞭解。

流線外型,有點酷似偉士牌機車,2015年1月,美國CES展覽前夕,一台看似不起眼的電動車Gogoro,仍在緊鑼密鼓測試,誰都沒想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品牌,竟成為CES展覽上不可忽視的焦點。

外媒記者 Sarah Mirtoff:「這是一個很酷的機車,你不再自己擁有它的電池,只要抽出來去充電站,就可以換到新的電池,讓機車的使用成本減少。」

外媒旁白:「這台新的電動車,有別市面其他品牌,動力完全依靠電力提供,充滿電可以跑100公里,時速最快達到95公里。」

透過電池站交換概念,取代傳統電動車「充電」思維,實現「車電分離」想法;接近破百的時速,也顛覆電動車過往「醜、慢、騎不快」的刻板印象。 

無線鑰匙,按壓啟動,App手機遠端控制,塑造Gogoro成為科技與時尚結合的代名詞。

Gogoro創辦人 陸學森(2015.6.17):「我們不只吸引台灣的民眾,還有吸引全球各地的朋友來到台北,見證這全球化的現象。」 

挾帶海外聲勢,甫一登台,就在台北市鬧區設立試乘地點,僅僅三個禮拜,以口碑行銷、網路宣傳,登記試乘人數超過9000位,三千位試乘者滿意度高達97%,讓年輕一代,談到電動車,就想到Gogoro。


不過好評的璀璨光芒,隨著正式銷售價格,12萬8千元的車身售價一公布,加上每月899元的能源交換電池服務費用,遠高於國內既有125CC同階價格,導致網路反彈四起,民眾不免質疑觀望。

民眾:「我是覺得它的功能很不錯,但是實際金額數字有點高。」

民眾:「有點偏高,目前。」 

12萬8千元是真的貴嗎?點名同類型電動機車進行比較,大陸牛電科技,推出電動車小牛N1,每輛最高新台幣,大約2萬 5千元,遠低於Gogoro的價格。不過,性能方面,小牛N1最高速度,只有40到45公里,Gogoro則可以,到達96.6公里。

荷蘭新創公司,推出的Bolt智慧速克達,價格約7萬4千新台幣,續航力跟Gogoro有得一拼,同樣整合手機App操作,號稱荷蘭版的Gogoro,不過從現行資料來看,極速也只有約45公里。

對比短程電動車,Gogoro在電池更換速度,電力轉換輸出能力,明顯優勢,細心的介面設定,汽車等級零組件,都為產品價值加分,整體定位高規高價市場,專家認為,就好像iPhone與小米,與其鑽牛角尖在意「價格」,不如回歸本質,探討「價值」。

汽車雜誌總編輯 羅焜平:「使用起來其實就跟我們一般白牌的摩托車一樣,夠快,夠方便患電,東西它沒有甚麼價格真的是貴或是怎樣,那是相對的問題啦,這是沒有錯,如果大部分人已經覺得12萬8負擔的起的時候,這台其實並不貴。」

Gogoro創辦人 陸學森(2015.1):「一個對我們明顯的跡象顯示, 就是讓城市對能源, 更好的能源使用的概念,這樣的需求正快速成長。Gogoro, 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想改變人們使用能源的方式,智慧電動車只是一個開始。」

將自己定位為,科技能源公司,不諱言生產電動機車,只是Gogoro跨足產業鏈,推廣交換能源的方式之一。行銷人Jason認為,Gogoro 的電池交換平台(Gogoro Energy Network),才是產業重心,高單價的訂價策略,恰好是為了與其他廠商合作鋪路。

資深行銷達人Jason Shen:「重點在於這個平台,因為未來就是平台的世界。目的就是像這樣子,它是一個電能系統,品牌原生的一個示範性產品。它要做一個,交通產業裡面的平台供應者,我覺得這是一個,對台灣業者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Gogoro創辦人 陸學森(2015.1):「試想一下,AA電池可以為消費電子工業做甚麼?我們認為,Gogoro電池和我們的sponge battery(矽海綿車用電池) 可以使很多的產業 ,在不久的將來,出現革新。」 

品牌經營非爭朝夕,陸學森把眼光放到未來,除早已訂下2015年底建置150座,涵蓋雙北市的能源平台計畫,面對網友質疑,價格不夠親民,拍板 敲定將推出更多車款,以及以量計價的電池收費方式。但是如何打破僵局,順利開展台灣市場,儘速邁向國際,將會是未來台灣品牌能否寫下產業奇蹟的重要課題。

文字採訪 沈唯同
攝影剪輯 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