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諾貝爾獎得主 馬拉拉的傳奇命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5 日訊】在巴基斯坦爭取教育權而遭到射殺的馬拉拉,在2014年與印度的凱拉西•薩塔亞提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馬拉拉當時只有17歲,是世界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 獎人,而她的名字,馬拉拉的背後,其實也隱藏了一個偉大的意義,甚至成為她紀錄片的片名(He Named Me Malala)。

字幕:這是一個你必需選擇沉默或是站起來的時刻。今晚馬拉拉仍在加護病房中,她的頭部遭受槍擊,原因是她勇敢的提出讓女孩子上學。我和太太哭了整晚,醫生告訴我她會活下來,但是她可能不會再是從前的她了。

2012年,當時年僅15歲的馬拉拉被塔利班民兵指名要槍殺,這次槍擊事件幾乎讓馬拉拉喪失了性命。

字幕:射擊的部位在我頭部的左邊,他們以為用子彈可以讓我們沉默下來。我還是同樣的馬拉拉。


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Taliban)佔領地區禁止女孩上學,馬拉拉·約薩輔栽(Malala Yousafzai)無懼惡勢力,從十幾歲就開始就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Taliban)佔領為捍衛女孩子的教育權而努力。「馬拉拉」這個名字,是她的父親以一位為人民權利發聲而失去生命的女烈士 名字來為她取名,希望她能效法這位女烈士的精神。

字幕:你用那個挺身說出,後來被殺的女孩的名子來命名她。你幾乎說這將會不一樣;你說對了。

我父親只是給我馬拉拉這個名子,她並沒有讓我成為馬拉拉烈士。

馬拉拉在身體復原後,依然懷念家鄉與朋友,並繼續為巴基斯坦婦女的教育權利奮鬥。她曾與世界多國領袖會面,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英國伊麗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及在聯合國發表演說。

字幕:我是6千6百萬被剝奪教育女孩中的一人,而這並不是孤單的聲音,我有眾多的聲音,現在聲音是最厲害及影響最遙遠的武器。

直到2014年,馬拉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所有諾貝爾獎項中最年輕的獲獎人,她也將繼續帶著這份精神,勇敢走下去。

字幕:每一個小孩一個老師及一本書。還有一件事:他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字幕:我現在選擇這種生活,我必需繼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Victor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