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 天氣預測為產業加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6 日訊】在物聯網與大數據時代,企業都在思考,如何將這些龐大數據,準確分析轉化為商機。而與每個人每天生活高度相關的,就是天氣預報。來看看歐美日各國,如何智慧的運用天氣大數據,為產業加分。

今天天氣如何,是再簡單不過的一句問候,是每天出門前一定得了解的重要資訊,對大部分人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天氣預報,是每天絕對少不了的新聞欄目。現在,已經有企業看到分析天氣數據,所帶來的商機。

行動新聞媒體Newsy:「身為物聯網的一部分,有了重大計劃。IBM星期二(3月31日)宣佈,將與Wheather Company合作,提供IBM關鍵的材料,為IBM物聯網的未來。數據。Wheather Company的數據將會包含,來自全國數千個觀測器,用IBM的分析及雲端服務,有望幫助當地各業者採取行動。」

Wheather Company每秒可產生70萬個天氣預測數據。IBM預估,這些天氣數據,將帶來數百萬美元商機。除了協助看天吃飯的行業,也能幫助能源、物流、零售和保險等行業節省成本。尤其是提前精準預測冰風暴或熱浪,降低災害損失。

2014年,APEC峰會在北京開幕。開幕當天,有別於一如往常的霧霾壟罩,天空一片湛藍。原來是專家利用IBM的大數據分析,預測了未來七十二小時的空氣品質,並在空氣品質可能會較差的地區,要工廠停工,就怕在國際盛會期間,引來霧霾批評。

再來看到日本。日本氣象廳早在1996年,就開始將50多種觀測數據,便宜提供給民間。目前已經被氣象預測公司,成功運用在數千個工地現場,預測一平方公里內的降雨量及風速,確保工安。

利用使用者上傳的情報,民間氣象公司能夠提供,比官方還精準的天氣預報。

Weathernews:「明天以後,比起下雨,颱風的動向還是比較令人注意。」

甚至在地圖上就可以看見雲雨動向,以五分鐘為單位表示天氣狀況。讓人隨時掌握天象。分析天氣大數據,已經帶出相關產業的龐大應用,未來還會有什麼進展,令人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盧天常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