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憶風華 大溪老茶廠再現風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7 日訊】桃園大溪有一座將近百年歷史的老茶廠,早年大量外銷到歐美,曾經鼎盛一時,後來經過幾十年的沒落,近年這座老茶廠整建再度對外開放,來到這裡喝茶聊天,環境很清幽,還可以欣賞許多的歷史文物,享受悠閒時光。

屋舍環繞著長型的水池,外圍盡是青山綠樹,這座佔地1千6百多坪的大溪老茶廠,雖然稱不上華麗,卻給人一種悠閒、靜謐的感覺,老式的建築風格中,包含著不同年代的歷史與異國文化。

製茶企業 副總經理 劉玲珠:「事實上它等於是一個英國式、台灣式、日本式,為什麼呢,它最早的建築事實上是英國在印度大吉嶺那邊的茶廠,他們拷貝過來,那日本人在我們角板山這邊做茶,那等到日據時代過了以後就是政府接收。」

廠內的文物,記錄早年茶產業的鼎盛風光,但在民國45年的一場大火後,茶廠就此沒落。直到近年重新整修,對外開放,讓民眾能在這裡喝茶享受清幽,而當年的老古董製茶機器,如今都還能再度延續製茶的使命。

製茶企業副總經理 劉玲珠:「我們在製做茶的時候,我們用到裡面的機器,都是歷史的機器,你喝到的這個茶裡,就是有老祖母這個機器運作的聲音,你可以聞到它這個香味,不是說只是茶的香味,是一個歷史的香味,對這個文化其實還有一個傳承的香味。」

經過整修的茶廠,保留了當年的建築原貌,沒有華麗裝潢,卻處處散發著懷舊、古樸的氣息。

茶廠課長 洪毓翔:「因為過去主要是進行外銷,所以光一天的產量就已經是上噸,就是兩三噸以上,只是因為說台灣整個茶產業沒落,到現在我們轉型走向精緻化,所以我們現在是重質不重量。」

如今茶廠不再走量產路線,而是導向休閒觀光,讓愛喝茶的朋友能在這裡品茶享受悠閒,細細回顧當年的歷史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廖淑美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