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上演回魂記 傳江派鬥習股民遭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9 日訊】中國股市,今天早盤延續昨天的災難性走跌,一度重挫超過3%,中國官方宣布,將對賣空者進行調查嚴懲後。上海、深圳股市出現反彈翻紅,上證指數、深滬指數都止跌上揚,港股一度大漲近4%。有別於台日韓股的一片慘綠,今天中國股市的暴漲暴跌,成為外媒的關注焦點。

中國股市暴跌成為國際焦點,官方幾乎動用所有財金部委力穩股市,中國證監會也罕見發表微博,表示目前中國股市出現非理性拋售大幅增加。外媒財經報導,甚至直接點出「對中國而言,這不只是金融危機,而是政治危機。」

匯豐分析師 Frederic Neumann: 「關於這個問題,很主要的,如果北京希望股市走升,但是市場表現一直下跌,很明顯就會被拿來質疑:當局真有這等本事,能掌控得了市場和經濟走向嗎?」

CNN主持人 Andrews Stevens :「來看這次北京中央在應變股災這件事情所做的回應,他們確實有所作為,而且力度相當大,卻沒有起到作用,它們的作為失敗了,北京現在面臨的是,信任危機? 」

對比近來中國股市幾次離奇漲跌的時間點,幾乎都與習江兩派搏奕有著某種聯繫。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遼寧省長薄熙來庭審前,都「巧合」地發生股市暴跌或重大交易烏龍。由於中國經濟長期被少數利益集團壟斷和操縱,利用金融失序做為政治手段,在中國問題專家看來並不意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就是說他們是政治上的內鬥,但是外人事實上很難了解說,怎麼會用政治力量,非經濟因素可以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其實他證明了說,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是非常不健康的。//假如說經濟上真的是被這種股災這種效應擴大的話,我相信那個政治上的風暴就會來臨。 」

看似中國在開放資本市場面臨的陣痛,倒更像習江政治角力的延續。中國股市正經歷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暴跌,上市公司總市值已經蒸發掉3兆美元,如果這是場「金融政變」,全中國一億的股民,都給攪進了這個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