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協議達成 經濟制裁將取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5 日訊】在經歷兩年的艱難談判之後,周二,伊朗與美國、歐盟等國家終於達成歷史性的協議,阻止伊朗繼續發展核武器,同時,作為交換條件,美歐及聯合國也將取消對伊朗實施多年的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 歐巴馬:「今天,歷經兩年談判之後,美國與其他的國際伙伴,共同取得了成就,取代了數十年來的敵對。這一項全面性的長期協議,將會避免伊朗取得核子武器。」

不過,歐巴馬強調,要達成這項協議,並不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國際社會可以對伊朗進行檢查和確認的基礎之上,確保伊朗不具有生產核武器的條件。

同時,美國、歐洲與聯合國也將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以及石油出口限制。

不過,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還將維持5年,導彈禁運則維持8年。

由於伊朗的石油將逐漸返回國際市場,歐洲的大型石油公司,包括殼牌、埃尼等公司,也紛紛準備與伊朗展開合作協商。

不過,出於對伊朗的不信任,此前一直反對美國與伊朗簽訂核協議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他表示,這項協議的簽訂是極大的錯誤。

於此同時,伊朗核協議也遭到美國國會共和黨的批評。

美國眾院議長 貝納:「解除數十億美元的制裁,卻成就了一個擁有核武器的伊朗。這不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問題,不是兩個黨派之爭的問題,而是攸關是非對錯。我們將盡力了解協議細節,如果這份協議果真像我現在認為的,是個很糟糕的協議,我們將不惜一切阻止它。」

不過,歐巴馬也明確表示,即使國會審查之後,提出阻止核協議的議案,他也會動用總統權力,否決國會的議案。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