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暴力救市 止血?風暴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6 日訊】上海上證指數,從14號開始,連續兩天出現震盪,上漲力道似乎欲振乏力,中國股民與投資人,恐怕都很關心,中國股市是否探底?但有外媒分析,中國股市看似回穩,卻潛藏諸多風險,如今的震盪反彈,是否可能只是下一波風暴到來的前兆?帶您來看。

中共官方啟動暴力救市,週一A股出現大規模復牌潮,截至週二,停牌家數785家,占整體上市公司27%,中國股市是否信心回籠,開始築底?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傅峙峰撰文指出,14號中國市場開始出現分化,上證A股全天震盪,主力資金出現撤退跡象。

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為了遏止股市下跌,官方出檯禁止「場外配資」的舉措,影響市場流動性,境外基金、外資,連續七天出現撤離。

台新投顧協理 黃文清:「那政府這樣做一個限制之後,導致市場配資的資金開始緊縮,緊縮的過程當然就造成市場的一些恐慌性。」

CNBC財經節目「Trading Nation」,分析指出,中國股市近期表現,跟1929年的道瓊指數下跌極其相似,兩者的神似之處,已經讓他不敢碰中國股市。

資深分析師Craig Johnson:「我們看到,兩者同樣都像拋物線般上衝,接著劇烈修正,之後雖有反彈,最終仍如拋物線般猛烈下墜。」

GAM投資總監 Michael Lai也曾表示:"人為干預讓市場充滿恐慌和沮喪的氣氛,當局讓一半的股票停牌,讓中國變成一個無法投資的市場。"

官方干預下,暫短的股市回穩,可能醞釀更可怕的市場流動性風險。

台新投顧協理 黃文清:「其實不怕沒有價,只怕沒有量,這個量的論點就是說,如果當市場的資金的需求者,他需要在市場上賣出股票,然而他卻沒有辦法去透過市場賣股票去籌資的話,這很可能會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在中國幾乎全民皆股民的當下,幸運躲過一劫的散戶投資人,為數不多,中共當局力求「政策牛市」,但國家人為操控真的抗衡的了市場機制嗎?週三,中共官方公布GDP成長達標7%,上海A股,卻反而一度走跌3.1%,投資人心理似乎早已有了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