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續大抓捕 維權律師開始反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當局大規模抓捕律師的行動,仍在持續,在過去的一個星期內,已經有超過200名的中國大陸的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成為這場大抓捕的受害者。不過,中共的高壓,並沒能使維權律師退縮,此刻正紛紛站出來反擊,要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顯示,從7月9號凌晨4點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王宇律師被逮捕,截至7月17號12點,已經有222名律師以及相關人權活動人士被中共警方刑拘、約談、傳喚、失聯及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北京律師程海、李春富等大陸律師界的多名律師認為,當局在打壓律師的過程中,採取的諸多所謂執法手段都是違反法律程序的。

北京律師程海:「首先被強制談話,『約談』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因為『約』是雙方自願的行為,這個談話的人他是不自願的,他必須要去的,所以它是強制談話,強制談話就沒有法律依據了,這個不是調查取證,也不是詢問被告人、嫌疑人甚麼的,那麼只有在被談話的人自願的情況下才可以的。」

程海律師還以楊金柱、葛永喜等律師收到的警方「傳喚證」為例指出,雖然「傳喚證」上面寫明瞭傳喚理由是「涉嫌尋釁滋事」,但實際上警方談話的內容卻與所謂的「傳喚理由」毫無關係,甚至是對律師的威脅和恐嚇,這就是以表面合法的形式來掩蓋非法的目的。

此外,「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也指出,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公安機關拘留人的時候,必須出示拘留證。拘留後,應當立即將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羈押,最遲不得超過24小時,並應在拘留後24小時以內,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屬。然而,現在已知有王宇、王全璋等7名維權律師被刑事拘留,但是迄今為止偵查機關沒有公布這些律師的任何罪名和羈押地點。

山東律師馮延強:「據我了解,目前王全璋律師的家屬還沒有收到任何來自官方的通知,這是最難令人接受的。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他涉嫌甚麼罪名?被哪家警局採取了甚麼強制措施?」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日前仍處於自由狀況的維權律師,已經開展法律程序,向當局的違法行為作出反擊。7月15號,北京律師程海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發送電子郵件,要求就警方拘捕周世鋒律師所涉及的相關信息,申請公開政府資訊。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