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人文風景線 猶如六O年代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8 日訊】走在馬祖街道上,會看到一群太太們大聲的講著福州話,圍著流動菜車買菜、聊天,還會看到老奶奶們坐在家門口,端著碗吃飯的畫面,最特別的就是晚上店家也不拉鐵門,甚至大門也沒有關上,彷彿回到六O年代台灣純樸的農業社會情景。

「歡迎到馬祖玩。」

馬祖是台灣唯一以福州話為官話的地區,走在街頭,很常看到一群人用福州話在聊天,每天菜車來的時候更熱鬧,看到這種什麼都賣的菜車,彷彿回到六O年代的台灣農村社會。

菜販:「肉類都往台灣過來,因為我們這邊沒有殺豬,有冷藏冷凍都可以過來,如果青菜都往我們這邊,水果更不用講,一定從台灣過來,我們這邊沒有生產水果。」

還有另一項唯一,就是「馬祖日報」,內容圍繞著馬祖在地發生的大小事。

馬祖民眾 吳同學:「就是每天會翻一下,但是又不是每天都可以看的到,要隨著就是飛機的航班才會來。」

而遊客最怕聽到的就是「到馬祖,送關島」,因為只要壁山山頭有濃霧,航空站就會關閉,遊客就回不了台灣了。

衛生所替代役牙醫:「其實生活機能我覺得還算方便,除了天氣因素,回台灣不方便之外,其他都還好。」

來到馬祖,食衣住行還算方便,使用環島公車、機車,或是隨叫隨到的計程車都行。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馬祖人的人情味,還有治安好到,可以夜不閉戶。

在地導遊:「常跟客人講說,你的行李我們放在碼頭或放機場,把值錢東西帶走就好,客人對這一點非常的驚訝。」

雖然國軍少了,年輕人大都到台灣求學,留下來的老馬祖人並不多,但他們依然勤奮的工作著,守著家鄉的一土一瓦,等待著遊子返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馬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