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孤立 日本檢討10年隨機傷人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1 日訊】雙北兩起隨機傷人案,我們來看到,鄰近的日本,他們十年內就發生超過70起隨機傷人案,日本媒體與專家長期討論後發現,失業、被社會孤立,常常是犯罪者顯著特徵。專家說,要防止不幸,必須正視問題,幫助這些人,在社會上找到立身之處。

日本電視台(2015.2.2):「秋葉原恢復步行者天國,大量人群,非常熱鬧。也恢復了安寧。但在這之中,仍有人感到不安。」

7年前,秋葉原發生了無差別殺人事件。當時嫌犯開車闖入人群,再下車拿刀刺向行人,造成7人死亡,10人受傷。殘忍的行徑,震驚日本全國,也給秋葉原地區帶來揮之不去的陰影。

時任秋葉原街區自治會會長:「治安恢復了,就創造安全,讓人安心的街區來說,是成功了。但我們絕對沒有安心,不知道何時這種事又會發生。」

事發後,街區增設監視器,並在步行者天國實施時,派出百人巡邏隊隨時巡視。

跟據日本警察署統計,2012年前的十年間,日本就發生近70起無差別殺人事件。

犯罪者的特徵,不外乎是失業,或對生活感到不滿、痛苦。

2014年6月,千葉縣也發生無差別殺人事件。一名25歲男子在路上搶奪人財物後用刀傷人。事發後,還氣定神閒裝成一般民眾接受媒體訪問。據了解,這名嫌犯也失業,且居無定所。

日本電視台(2015.6.12):「認為自己被社會孤立,才會說這種話,引起這種事件,這種事最近很多。真的很多,所以我們也得要謹慎報導。」

為了探究隨機傷人背後動機,日本法務省與專家著手研究。報告裡寫到,無差別殺人犯罪者,通常是失業,家庭不和,或是居無定所。被社會孤立也是犯罪者顯著特徵。要防止這樣的事件發生,就是要幫這些人,在社會上找到立身之處。

2009年來,台灣已發生了9起隨機傷人事件,引發社會恐慌。和日本一樣,我們都該積極思考、議論,並找出對策,才不會再讓悲劇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