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景為何被尊稱為醫聖呢?

醫聖張仲景

張仲景熱愛醫藥專業,很重視臨床實踐,時時「平脈辨證」,認真總結自己的臨床經驗。相傳張仲景五十歲左右,曾在長沙做太守。當時,他還時刻不忘自己的臨床實踐,時刻不忘救治人民的疾苦。但他畢竟是個大官,在封建時代,做官的不能入民宅,又不能隨便接近普通老百姓。 

這怎麼辦呢?他想出一個辦法,擇定每月初一和十五兩天,大開衙門,不問政事,讓有病的群眾進來。他堂堂正正地坐在大堂之上,挨個地仔細給群眾治病。時間久了,形成慣例。每逢初一、十五的日子,他的衙門前就聚集了許多來自各方的病人等候看病。為紀念張仲景,後來人們就把坐在藥舖裏給病人看病的醫生,通稱「坐堂」,那醫生就叫「坐堂醫生」。 

張仲景不僅醫術高明,什麼疑難雜症都能手到病除,而且醫德高尚,無論窮人和富人,他都認真施治,挽救了無數的性命。古代偉大的醫學家們,他們淡泊名利,立志扶傷救人、不喜歡從仕或生活在榮華富貴之中。他們的足跡遍佈中國許多角落,不辭艱辛,跋涉千山萬水,深入民間,儘管沒有錦衣玉食,但他們安貧樂道,以助人為樂。 

撰寫醫書的初衷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萬古流芳,而是為了拯救千千萬萬百姓疾苦。那種無私無我,無慾無求的情操,更是最受後人追思懷念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