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馬蹄足內翻 醫師軟性石膏矯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6 日訊】治療幼兒先天手足畸形,或一般意外骨折,傳統療法都需要打石膏,最後還要用石膏鋸切開,而矯正期間又有皮膚易起疹子,甚至肌肉萎縮,有醫師用軟性石膏治療,讓孩子慢慢恢復足形。

幼兒一出生雙腳就馬蹄足內翻,若掌握黃金時機及早治療,療效甚佳,傳統厚重不透氣的矯正石膏缺點多,但現在有新的選擇。

中國醫大附醫骨科部主治醫師 郭建忠:「這個軟性石膏它的優點,就是它的通透性比較高,它具有彈性,好使用,」

馬蹄足內翻又名杵(音楚)狀足,患者關節會有四種不同程度的變形,治療方法就是在出生後,用整復手法加石膏固定,以慢慢恢復正常足形。

中國醫大附醫骨科部主治醫師 郭建忠:「它(有)彈性所以不會因為石膏打太緊而造成皮膚的磨擦,造成皮膚的損傷,也不會有皮膚的不適,像搔癢啊皮膚起疹子等副作用。」

有彈性的軟性石膏,讓小朋友包覆的腳還可以活動,在長達一個半月的治療期間,讓肌肉不致於萎縮,石膏拆除也更方便、安全。

中國醫大附醫骨科部主治醫師 郭建忠:「要把這個(傳統)石膏拆除的話,需要用石膏鋸把它打開,(軟性石膏)像繃帶一樣把保護拆開就好了。」

郭醫師表示,若有馬蹄足內翻的小嬰兒,要及早矯正治療,新的醫材加上父母的耐心,恢復正常已非難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