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偽報MIT躲反傾銷 國貿局要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3 日訊】大陸企業冒用MIT標章,近年更加嚴重,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有不肖大陸業者,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將產品偽報台灣生產銷往歐盟,藉此規避反傾銷稅。相同情況甚至也出現在自行車、螺絲產業,嚴重影響台灣業者,經濟部決定嚴加把關,未來三大類產品都要先行取得許可,才能輸往歐洲。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生產製造MIT標章,最受國際買主關注,不過近年卻頻頻傳出,有中國業者,使用低價零件組裝,竟打著MIT的旗號,大吃台灣業者豆腐,太陽能光電產業、精密的螺絲產業,也頻頻出現類似情況。

(電話訪問)經濟部國貿局發言人 徐大衛:「假冒是台灣產品,最主要這樣子做的目的,是要規避歐盟對中國大陸的反傾銷稅跟平衡稅。」

國貿局指出,現行歐盟對大陸三大產業產品,太陽能產品就課徵27%到64.9%的反傾銷稅,平衡稅約3.5%到11.5%。自行車的反傾銷也有48.5%,而螺絲也需課徵0到74.1%之間的反傾銷稅。中國企業鑽漏洞,協同本地不肖業者,找上自由貿易港區,進行偽裝MIT銷售,嚴重影響合法業者生存空間。

(電話訪問)螺絲公會理事長 張土火:「因為中國大陸的部分,它的材料,比台灣便宜20%-30%,那電鍍的成本,也差不多便宜台灣40%左右,整個問題來講,會影響整個生態的平衡。」

(電話訪問)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 陳文咸:「我們當然擔心,我們當然很支持國貿局這樣做,希望能夠解決問題。如果找不到問題點,那將來歐盟惱羞成怒,那你台灣不配合,那我整個產業我都不讓你,我都制裁你,那這樣就很不好。」

(電話訪問)經濟部國貿局發言人 徐大衛:「我們對於產地證明書的發放的管理,我們要把它強化。」

國貿局嚴加調查,未來太陽能產品、自行車與螺絲三類貨品,必須事前取得國貿局核發的輸出許可證明,否則將被課徵64.9%的稅率。最快八月中就可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