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金工展巧手 廢鐵變藝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一位鈑金事業老闆,潛心創作,從早期製作花器,到高技術的鏤空鋼片,也讓原本剛硬金屬,蛻變成了時尚創意的藝術作品。

一進門就見到重達300公斤,高度185公分取材自故宮典藏「祖乙尊」所創作的金工作品「天地至尊」,矗立在展場中,相當吸睛。

金工創作者 洪文章:「典藏的一個寶物(祖乙尊)來做一個發想,做一個延伸,重新來做一個詮釋,就是把它用鋼材,鋼的片材,然後將一些鏤空的技法,做一個結合,然後所呈現出來的一個比較屬於戶外型的一個裝置藝術。」洪文章以層層相疊的方式,表現出女王頭的3D立體效果,不但保存北臺灣即將消失的地標,同時打造出縮小版地貌造型藝術品。

金工創作者 洪文章:「鈑材它能呈現就是有一個極限在,那我們想除了用鏤空的方式,我們還有用堆疊,然後堆疊讓它有層次的一個方式,來去表現這女王頭,它還是以3D的方式呈現出來。」

堅硬的鋼材要做成細緻的藝術品,是非常高難度的工作,洪文章利用工廠剩下的廢料,加以焊接、加工,細膩的表現出鐵漢的柔情,讓廢鐵有了新的生命力。

民眾 蔡先生:「他的工法還有他的表面的處理,這個都是跳脫一般的這種金屬加工的這種範疇,沒有十幾年的功夫,大概沒有辦法去呈現出那麼美的東西。」

金工創作者 洪文章:「(螳螂的)那個觸鬚其實我嘗試了很久,也焊了好多次才焊起來,因為觸鬚因為太細微。」

民眾 蔡小姐:「我們一般不會去觀察到動物牠的喜怒哀樂,但是在洪文章老師的作品裡面,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他一隻小螳螂,牠看到花的那種喜悅之情,他也表現在小螳螂的那個表情上。」

從平面到立體,洪文章將感情融入創作,打造出一個個深具個性的藝術品,這次共展出59件系列作品,讓民眾感受不一樣的金工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